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承德县

承德县:打好监督“组合拳” 守护生态“高颜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刘冰华
2022-06-17 16:37: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刘冰华)“我们以中央环保督导组交办的问题为工作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压实主体责任,以铁的纪律护航绿水青山。”近日,承德县纪委监委开展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行动,对山水林湖草沙综合治理、绿色矿山创建和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开展全方面监督检查。

八家乡纪委书记到暖儿河流域检查河湖治理情况。

  “室组地”联动,精准监督。在生态环保及矿山整治专项工作中,由分管常委(监委委员)带队,迅速成立2个行业专项监督组和3个乡镇片区监督组赴责任乡镇和部门同步跟进开展工作,做到问题线索统一管理、人员力量统一调度、会议统一指挥,全面掌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分析判断属事属地乡镇和部门暴露出监管缺位、审批不严、处置不规范等履职问题,深入查找每起案件反映出来的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对涉及的问题线索全程跟进督办。

  发挥“探头作用”,靠前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围绕重点工作、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从廉政风险点、工作开展情况、廉洁自律等内容入手,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截至目前,分别向县水务局、刘杖子乡、高寺台镇、自然资源规划局、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甲山镇发放监督检查建议8份,督促其整改到位。

  此外,县委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要求,结合巡察实际, 重点落实“三看”,即一看基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二看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三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20个乡镇和150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对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清理、护林防火、河湖四乱、“河长制”落实、散煤治理等开展专项巡察,深挖问题根源,推进整改落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生态领域的监督作为工作重点,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住生态红线,护航绿色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关键词:纪委,生态,治理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