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滦平:投身一线助抗疫 银发丹心护家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李慧冉 孙亚楠 李继帅
2022-05-23 17:1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李慧冉 孙亚楠 李继帅)退休不褪色,银发生辉守家园。滦平县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听从指挥、闻令而动、争当先锋,以实际行动打好家门口“保卫战”。他们有的协助核酸检测,有的挥毫泼墨讴歌抗疫突出事迹……他们用行动书写着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凝聚了老党员、老干部战“疫”正能量,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银发先锋 “医”守心理堤坝

  “靳院长,我非常不舒服,还感觉很焦虑。”5月12日晚上7点多,一通紧急电话打来,正在吃饭的滦平县中医院原院长靳景春赶忙放下碗筷,询问症状,耐心与对方沟通交流。

  “在家多陪陪老人、孩子,多聊聊天、适当活动活动,有助于缓解焦虑紧张情绪,放心吧,滦平马上就会好起来的……”经过靳院长半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对方焦虑急躁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缓解。

  “医护老将”靳景春结合自身所长,为居家非必要去医院就诊的居民,线上接诊,为群众解读防疫政策,开展防疫科普、健康卫生记录等服务,不辞辛苦,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疫”线。

  71岁的张德元是滦平县教体局退休干部,他是大家眼中的“乐天派”“话匣子”“老小孩”,他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聊天等方式,为社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让广大群众正视疫情,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心理堤坝”。

  文艺老将 “画”说战“疫”真情

  疫情无情人有情,万众一心护乡城。滦平县老干部读书研究会积极创作文艺作品,宣传优秀典型,鼓舞抗疫士气,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文艺界的一份力量。

  滦平县老干部读书研究会创作的文艺作品。

  退休老党员鲍洪全、李凤兰、马玉荣、刘金凤4名同志,以水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全民核酸有序进行,白衣天使勇敢逆行、党员干部恪守奉公的精神面貌,彰显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贡献。

  文艺老将丁朝东、王新杰、王远龙、黄宝铭以“艺”战“疫”,通过“云”朗诵,以正能量作品《为楷模放歌》《有你真好》《抗“疫”早成功》《七律•致敬抗疫英雄》激励身边人,用诗歌讲述抗疫故事,定格感人瞬间,赞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的伟大抗疫精神,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公安干警等点赞助威,鼓励大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夕阳”正耀“红”心彰显本色

  “我对这个小区熟悉,可以更好地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老党员孟宪忠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今年70岁的他主动请缨到东街社区县社车队家属楼小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当起了小区的“宣传员”“秩序员”和“引导员”。“虽然退休了,我依然愿意为社会、为群众做点什么,我是党员干部、退伍军人,我必须一马当先,冲在前面。”目前他已协助社区完成了11轮核酸检测工作,累计组织发动群众550人次,确保居民“一个都不能少。”

  “夕阳红”艺术团的老干部张福成、乔海泉主动请缨参与到桥西社区摸排管控工作中,他们每日轮流在卡口值班值守,一人查码,一人测温,风雨无阻。

  当被问及这么大岁数了,坚守这么多天不累吗?乔海泉坚定地说:“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只要我们能守好卡、把好关,付出多少辛苦都是值得的。”

  花甲之年的身影,在一次次入户排查中穿梭;古稀之年的爱心,在一群群抗疫志愿者中传递;耄耋之年的垂范,在一个个核酸采样现场展现。“银发”战士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对党忠诚、真诚为民的家国情怀,他们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的“银发”力量。

关键词:疫情防控,银发先锋,核酸检测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