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丰宁满族自治县

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三步走”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海波 石雪
2022-05-11 15:49: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刘海波 石雪娇)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开展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结合坝上工作实际,围绕“四清一拆一改”重点工作,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稳步实施“三步走”,推动全镇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起好“开局步”。4月25日,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镇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生活习惯养成等重点任务,结合坝上牲畜粪便积存、农田地膜堆积、临时违建占地等现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各村整治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通过张贴公告、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单、微信群通知等多种方式,宣传发动全乡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此次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1300余份、22个村大喇叭循环播放村庄清洁行动音频1800余时长,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走好“整治步”。大滩镇针对村内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私搭乱建等重点任务,建立时间表和点位台账,签订责任书,压实整治责任。4月29日,全镇干部下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动用机械100余台班、镇村干部200余人次、综合网格员500余人次,共清理各类乱堆乱放70余处,生活垃圾3950余立方米,拆除临时违建9处,村内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观。

  迈好“提升步”。建立机制管护。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增强广大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主动性,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入三方治理。引入三方公司,试行卫生清运社会化运营,提升村庄环境卫生管护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建立专业化卫生清运队伍,加强日常监管,清理沿村公路及村道沿线散落垃圾、卫生死角等,做到村内垃圾日产日清,不断提升村庄清洁水平。翻修巷道补植。借助此次村庄清洁行动,下大力度清运垃圾、拆除违建,翻修破损巷道,在村内空闲公共用地补植树木,提升村庄绿化率,切实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截至目前,村庄巷道已完成施工准备,村庄绿化补植树木46627株。

关键词: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大滩镇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