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思力
2022-01-14 14:02: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思力)2021年,承德市以滦河、潮河“两河”治理为重点,强力推进治污项目建设,强化水质精细化管控。截至目前,全市23个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和水质优良率均达到100%,水质优良比率和达标率全省领先。潮河古北口和滦河潘家口水库两出市境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保障了入北京、天津饮水安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持续保持100%。

  收回河道内开荒地;禁止村民电鱼、捕鸟;筹资治理保护潮河生态;植树造林,发展生态经济……经过治理,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房村的环境好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回想起多年的环境治理路,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民便觉得满足。

  如今潮河流域水清岸绿,生态越来越好。

  如今,潮河水面宽了,河里垃圾没了,水清鱼多,鸟儿也飞回来了。2016年3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连续6年在这里越冬,到现在已经有1000多只,筑巢繁育的野生灰鹤从过去的几只到现在100多只,白鹭、天鹅也时常出现。绿水萦绕青山、稀鸟河中嬉戏……置身山清水秀的如画风景中,李树民脸上挂满了笑容:“这几年,滦平突出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综合治理,加快推进京津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为强力推进治污工程建设,强化水质精细化管控,全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承德市出台了《承德市滦河潮河保护条例》,正式以法律形式明确流域保护与治理要求;全面实施“河湖综合整治、排污口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提升、城乡污染治理、打击违法排污”五大攻坚行动,全力打造滦河、潮河生态廊道;统筹推进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取缔关停违法企业;建立了承德市水环境综合监管智慧平台及承德市流域水量调度和快速反应系统,全面加强流域水量调度和污染源管控,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同时,实施了双峰寺水库及西区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建设、标识标牌设置等工作,目前两水源地隔离工程已完工;推进工业企业和排污口整治,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强化流域生态治理。截至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35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03%,林木蓄积量1.02亿立方米,草地面积700万亩。

近日,一群白天鹅飞来武烈河。

  武烈河是承德市的母亲河,也是民心河。多年来,承德市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监管并重”的思路,实施了太平庄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老城区污水主管网及分支管网改扩建、河道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整治农业农村面源,取缔入河排污口,武烈河水环境质量改善效果明显。武烈河共设国省考断面2个,分别为上二道河子大桥断面和磷矿上游断面,2021年,两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同时,2020年底经省政府同意,撤销了武烈河一、三、四、五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及保护区,并由武烈河上游双峰寺水库作为替代水源地进行供水,监测结果显示,双峰寺水库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

  2022年,承德市将细化“一断面一策”精细化管理和季节性差异化管控举措,统筹推进滦河、潮河、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开展系统化、精细化、智慧化水质管控,努力实现流域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构造人水和谐、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统一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水环境,改善,水清岸绿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