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坚定信心精准施治 推动“两河”治理迈上新台阶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1-03-31 09:22:28
分享:

  3月29日至30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文勤带领市政协视察组,分别赴滦平县、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督办市政协2021年“1号提案”并视察潮河、滦河“双河共治”情况。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信祥、市政协副主席张富民陪同视察。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滦平县巴克什营镇污水处理厂、营盘村庙岭潮河断面,丰宁天桥镇潮河断面、县城“一主四副”工程现场、抽水蓄能电站、黄旗镇坡耕地等开展实地视察。随后赴隆化县郭家屯镇、七家镇、中关镇及双峰寺水库,对河流河道综合治理、河流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视察。实地视察结束后,召开市政协“1号提案”协商办理推进会,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发改委等7个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史彦莉就“1号提案”提出了承办工作的具体意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以及部分驻市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围绕“1号提案”办理和“双河共治”情况进行了座谈发言。

  在认真听取部门汇报和大家的座谈发言后,刘文勤作了总结讲话。刘文勤指出,承德承担着为京津“涵水源、保水量、净水质”的重大政治责任,保护好承德的水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推动“双河共治”,是“两区”建设政治之责,是承德绿色发展之要,更是广大群众民生之盼。要深刻认识“双河共治”的重大意义,坚定“两区”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通过全市各界的推动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使“两河”治理取得新突破。

  刘文勤强调,近年来,全市上下坚定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流域水环境治理上倾注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党政高位推动,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全市水污染防治基础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创新水环境监管机制,共建共治共享迈上新台阶。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问题,必须保持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心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一招不让、一刻不松地深入抓好流域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整治,巩固既有成功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担负起“水源涵养、生态支撑”的政治责任。

  刘文勤要求,面对水污染防治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坚定信心、精准施治,坚决守护一泓清水永续长留。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和水资源保护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突出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面提升承德市水环境治理整体水平。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全面加强水环境监管,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营造知水、懂水、爱水、护水、节水、管水、治水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双河共治”,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不断推动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再上新水平,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政协应有贡献。

关键词:水环境,水源涵养,生态支撑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