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滦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珍稀鸟类成“常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李慧冉 梁志青
2021-03-09 15:0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李慧冉 梁志青

  近日,承德滦平境内兴洲河上几只水鸟翩翩起舞,呈现一幅动静相宜的美妙画卷。据滦平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辨别,这几只水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

  水鸟对湿地生态环境有着高度的敏感性,水鸟数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反应着一个湿地生态环境的好坏。据滦平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已经连续五年在滦平县境内的潮河流域观察到天鹅驻足,最多达19只,这是首次在滦河支流兴洲河发现野生天鹅。此前,还在滦平境内不同的河流内观察到了其他珍稀鸟类驻足,甚至常驻。”

  “十三五”期间,滦平县不断加大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功能修复,建成了河北滦平潮河国家湿地公园、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滦平县境内潮河、滦河断面水质均值始终保持或超过相应标准,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2.18%,草地资源覆盖率达到78%。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如今,滦平境内能够满足候鸟停留条件的地方越来越多,黑鹳、赤麻鸭天鹅等候鸟中的一部分,慢慢变成了留鸟。金山岭长城、潮河支流、滦河支流等等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鸟儿的身影。

野生天鹅在滦平境内兴洲河驻足。

野生天鹅在滦平境内兴洲河驻足。

野生天鹅在滦平境内兴洲河驻足。

关键词:生态环境,天鹅,候鸟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