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隆化林管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促进国有林场健康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仰发 黄云霞
2020-07-16 16:19:27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王仰发 记者黄云霞)近年来,河北省隆化林管处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强国有林场生态环境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全县国有林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隆化县真正实现“天蓝、地绿、山清”这一宏伟目标,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截至目前,全县国有林业经营总面积达到114万亩,有林地面积94万亩,森林蓄积量提高到26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1.7%。

  争取生态项目,获得资金支持。今年以来,该处共获得国家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元。特别是在中幼林抚育工作中,严格按照采伐指标,坚持伐前调查设计、伐中检查监督、伐后验收的原则,严格操作规程,坚持凭证采伐、责任追究及伐前公示制度,确保砍劣留优砍小留大,提升森林质量。

  严格资源管理,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对国家重点公益林的监测和管理,完善公益林数据库。继续健全和完善国有林地的租赁、开发、占用等相关手续的报批,依法足额收取“四项费用”,做好林地消长备案及日常监测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国有森林资源稳步增长。同时还加强资源管护,所有山头地块全部落实到管理站、点和具体责任人,有效地制止了在保护区内砍伐、放牧、狩猎、采药、开垦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旅游景区周边管理力度,如采石、采砂、建房、采伐等,都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使林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借助生态优势,发展休闲旅游。利用国有林业生态环境优势,重点抓好郭家屯省级森林公园建设,巩固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成果,积极招商引资增加投入,发展森林生态休闲旅游业,实现借力发展。

  培育优质资源,促进持续发展。按照“严管林、质为先”这个核心,加强造林各环节的管理力度, 各林场积极推广茅荆坝林场更新造林“3年买成苗”的承包造林模式,提高造林成活率确保森林蓄积逐年递增。在此基础上,该处推广了场场合作造林模式,增加了森林面积。同时建设山地苗圃,培育特色苗木产业,增强造血功能。而且还引进栽植云杉、红松、黄菠萝、蒙古栎、紫椴等经济价值高,市场形势好的珍稀树种,提高全处森林资源的经济价值。

  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办公环境。目前,隆化县10个国有林场办公用房全部实现了新建或新购,而且全部投入使用。今年该处还在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实施了5个林场14.1公里林区水泥路硬化项目,自己争取实施了县级贫困林场水源解困项目计划打井38眼,使林区的交通和用水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关键词:国有林场,生态建设,隆化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