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初心如磐开新局 高歌奋进新征程——承德挖掘红色档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1-02-23 14: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承德市档案馆按照承德市委统一部署,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一百年来,承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留下了大量珍贵档案。市档案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指示精神,开展‘用档案讲党史’系列活动,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用档案讲述承德党史,进一步激发承德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树立正确党史观。”承德市档案馆馆长任溧馨说。

承德市档案馆馆藏资料。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以生命熔铸信仰所写就的不朽史诗。“学党史”是为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承德市档案馆将通过配合承德市委办、市委党史研究室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承德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开设微信公众号“兰津阁”、制作《建党百年 承德记忆》短视频、编辑出版馆藏红色档案选编等方式,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百年来承德党组织带领承德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以史明志、坚守初心,在“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基础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为人民服务之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之中,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投身“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建设之中,不断增进承德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承德市档案馆馆藏资料。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更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承德市全体党员同志将温故知新再出发,通过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关键词:党史,学习,档案馆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