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改革婚丧习俗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2-01 09:32:53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后婚丧事宜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承德市扎实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树立新风尚。

  根据要求,承德市将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倡导简化婚礼仪式、控制婚礼规模、缩短婚礼时间,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高额彩礼等不良风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婚礼主办方不摆宴席,不邀请外地亲友前来参加婚礼,必要时可取消婚礼、推迟婚礼,或举办仅限家人至亲参加的小型婚礼。

  在丧事方面,倡导简办,推行“厚养薄葬”理念,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推广与保护耕地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殡葬习俗,大力推行遗体火化、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市民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动员丧主劝阻外地亲友前来参加葬礼。

  同时,推行绿色低碳祭扫,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市区街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不在山林野外明火祭扫,不燃放烟花爆竹。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降低实地聚集祭扫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记者 孙涛)

关键词:疫情防控,婚丧嫁娶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