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老师用心 家长安心 学生暖心——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全力帮扶因疫情滞留学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秦启涵 张淩涵
2021-01-18 12:5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实习记者 秦启涵 张淩涵

  “爸,我在这挺好的,中午还去辅导员家吃饭了呢,你和我妈就放心吧,你们在家里也注意防护。”1月15日下午,河北民族师范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刘秋玥给爸爸打了个视频电话。几天来,她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一方面让家人放心,另一方面也是想知道爸妈在老家石家庄灵寿县情况如何。

刘秋玥正在跟家人视频。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因为河北疫情影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一共有7名像刘秋玥这样滞留在承德的学生。

  “我跟我们班的赵贤买了1月8号的火车票回石家庄,因为疫情没走成。我们是12号搬到阳光四季城椿林苑小区的,辅导员说这儿离他近,方便照顾我们。”刘秋玥说。

  刘秋玥口中的辅导员叫祃来坤,是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兼职辅导员。

  “我2018年入职就做生物科学专业的兼职辅导员,一直到现在,这些孩子就像我的弟弟妹妹一样。8号早上我知道刘秋玥和赵贤走不了了,就开始在我们小区帮他们物色房子。这样方便照顾她们,有啥事儿我能及时赶到。”祃来坤说。

  据了解,1月8号,刘秋玥和赵贤没能坐上回石家庄的火车,被学院安排到高新技术开发区文轩茗园小区居住。1月12号,祃来坤终于在自己居住的高新技术开发区阳光四季城椿林苑小区找到了合适的房子,把两个女孩安顿下来。

  “我就在这栋楼的18楼住,她们在10楼,这几天我们家做了什么好吃的,就打电话让她们俩上来一起吃。别的我也做不了什么,就希望她们在这能有家的感觉,别有什么心理负担,等过阵子疫情过去了,开开心心回家去。”看着两名学生很适应现在的生活,祃来坤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校长杨宏、党委副书记高俊虎一行前来看望刘秋玥和赵贤,给她们带了水果、牛奶等慰问品。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祃来坤把滞留学生安顿在自己楼下,方便随叫随到。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宏伟则把四名滞留学生接到了自己家里。

  “刘凯欣,你到家了吗?要八点多到啊,路上注意安全啊,到家了给我回个电话。”1月15日下午三点半,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宏伟给学生刘凯欣打了个电话,得知刘凯欣晚上八点多就能平安到达石家庄平山县家中,王宏伟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据王宏伟介绍,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刘凯欣、高云飞等四名同学,买了1月7号的火车票回石家庄,因为四人没有纸质版的核酸检测证明,没能进站乘车,他们就租住在了火车站附近的七天假日酒店。

  “孩子们给我打电话,说回不去了,先在火车站附近住下,后来学校考虑到火车站附近人流量大,孩子们在那儿住不安全,考虑给孩子们换个地方住。正好我在雹神庙有个房子空着呢,我过去收拾了一下,10号就把孩子们接到了家里。”王宏伟说。

  不热就开空调,不要担心费用问题。期间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还来看望我们,给我们带了好多吃的用的。老师们说我们的任务就是在承德好好的,让远在石家庄的家人们安心。”刘凯欣对记者说。

  1月15日上午,随着高云飞、刘凯欣的离开,王宏伟的房子又空了,但是他的心里却满满的全是开心:“孩子们终于都平安到家了,我也就放心了。”

  其实,心系这七名学生的又何止祃来坤、王宏伟两名老师,从学生们滞留承德那一刻起,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就制定出了一些列的帮扶措施,让孩子们安心留在承德度过这一段特殊时期。

  “针对这些学生,我们主要制定了以下三方面的帮扶措施。一是给这七名学生每人2000元的专项生活补贴,让孩子们生活上没有负担。二是我们建立了一对一包联制,派出二级学院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三是我们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心理支持,安排专门的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帮他们缓解心理焦虑。”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处处长勾晓铭说。

刘秋玥和赵贤在租住的小屋里安心学习。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摄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在学生滞留期间,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校长杨宏、党委副书记高俊虎、副校长张淑玲等校领导多次到学生们的住所去探望,给他们带去牛奶、水果等慰问品;生物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员教师自发为刘秋玥、赵贤捐款2500元……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从上到下,从学校领导到二级学院老师,每个人都在想方设法为滞留学生提供最好的条件,让他们知道在这段“留守”时间里,他们并不孤单,学校会陪他们一起度过。疫情总会过去,生活终将归于正常。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正是这些特别的关爱,成为了学生们生活中的光,支持着他们不畏惧、不焦虑,安心等待。

  “老师我知道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家那边管控也挺严格,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很快我就能回去跟家人团聚了。”家住石家庄藁城区的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孟泽,因为藁城实行了封闭管理,目前住在石家庄裕华区尚美酒店,接到河北师范学院心理咨询老师的电话时,孟泽表示自己饮食、睡眠都很规律,会耐心等待疫情过去,跟家人团聚。

关键词:疫情防控,滞留学生,帮扶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