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抗疫一线党旗红——党员志愿者坚守社区防控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秦启涵
2021-01-18 16:3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秦启涵

  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计薪酬、不计付出,凡事凭自愿,有需要必出现。他们就是活跃在承德各个基层角落的志愿者,是点缀着城市风景的一簇簇靓丽“志愿红”。

  “像妈妈一样 给我们提供关怀和力量”

  今年61岁的杨炳琴,是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1月13日,不是杨炳琴值班。但在社区门口,记者还是发现了她寒风中忙碌的身影。

杨炳琴在社区门口值班。

  “看到新闻上关于咱们河北疫情的消息,我马上就跑到社区去看了孩子们。”杨炳琴嘴里的“孩子们”,便是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工作人员。

  “我们社区比较大,人员流动也比较多,光靠工作人员是很吃力的。社区书记和孩子们都起早贪黑,一天也休息不上,太不容易了。所以社区群里发了志愿者报名通知,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想着尽一点儿自己的力量,帮助做好社区抗击疫情的排查工作。”

  虽然超过了志愿者的年龄限制,但杨炳琴却主动要求加入防疫队伍。因为社区出入口多,人手不够,杨炳琴便请缨自己负责了一处入口。下午一点到晚上七点,每天六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杨阿姨都要守在室外,对来往人员进行排查和登记。尤其看到提着大皮箱、背着大背包的人,就赶紧上前仔细询问哪来的,并严格要求每个人都必须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做好登记才能进入。

  “家里有老伴儿和小孙女,我已经没有时间给家里做饭了,忙的时候还会找老伴儿过来帮忙。”杨炳琴说,“因为自己在外值守,女儿和外孙女好不容易回一趟家,连面都见不上,饭也不能一起吃上一顿。但是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外孙女让我放心,告诉我让我忙自己的就好。”

  记者了解到,杨炳琴的父母也都已九十多岁,父亲瘫痪在床无法动弹,母亲身体不好,杨炳琴和自家姐姐轮流照顾两位老人。因为志愿工作,杨炳琴在父母和社区之间两头跑,完全没有了自己的时间。

  由于承德气温较低,在室外值守时间太长,经常夜里回到家,杨炳琴的腿就冻得不能动弹。但是,她却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起到带头作用。抗击疫情一定要坚持到底,河北加油!”对记者比了个必胜的握拳,杨炳琴又匆匆回到岗位继续值守。  

  “取消婚礼 留在这座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赵英英,29岁,保定人。柏志鑫,28岁,山西人。两人都是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教师。看到学院党总支发出的志愿者征集通知,这对年轻的新婚夫妻双双报名,并参与了滨河社区的志愿服务者工作。

赵英英夫妻在社区门口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长城网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2020年8月,我俩领了结婚证,预计下周末回老家举办婚礼。”赵英英说,“因为疫情关系,我们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做到不流动,所以决定取消婚礼。”虽然带着口罩,但仍能看见她眼角流露出的幸福。

  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工作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两人以承德为家,对这座城市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到岗第一天,两个人就迅速投入,认真做好所负责的工作。

  被问及为什么刚刚结婚,夫妻二人就双双报名跑来做志愿工作,赵英英说:“我们俩都是党员,国家有需要,我们责无旁贷,理应奋勇当先。同时,既然选择了留在这座城市,我们就希望能够为我们所生活的地方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是老党员 尽我所能出点儿力”

  在滨河社区纷繁交错的小路上,记者多次看到一位老大爷穿梭的身影。

  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党员计廷元,在滨河社区帮忙做一些宣传工作。同样远远超过了志愿者的最高年龄限定,但计廷元也是主动请缨,一心想为社区出自己的一份力。

计廷元在巡查的路上。长城网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考虑到计廷元年龄比较大,社区没有给他设置具体的值守岗位,而是将他安排在宣传组,帮忙给志愿者们加油打气,同时让社区守护者们的优秀事迹被更多人看到。

  虽然没有安排值守岗位,但计廷元还是每天都坚持到社区里巡逻两圈。

  “我是老党员了。在特殊时期,做不了别的事,自己有点写作和摄影的爱好,就写写文章、拍拍照片,给为我们辛苦服务的工作者们鼓鼓劲、做做宣传。”计廷元说。

  “开始的时候,老伴儿不同意我出来,觉得我岁数大了、天气又冷,就别出去了。但是我们新选的楼长们还不了解社区管理情况,我想着带着他们熟悉熟悉业务,做好咱们社区防疫工作。”计廷元说道。

计廷元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整理成文章发在志愿者群。长城网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计廷元说:“我说我多穿点,慢慢溜达出去看看。社区孩子们忙不过来,我能出点力就出点力,为社区做点工作。后来老伴就支持了,小孙女每天看到我出门,就知道我是出去做社区服务了,还给我加油。”

  握指成拳,聚沙成塔。滨河社区这些党员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只是承德志愿服务的一个个小小缩影。目前,全市的党员志愿者们已经多点开花,正迅速行动,不断地加入到疫情防控大军中来。为了实现承德科学群防群控,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国家有需要,党员永远是先锋。正是这个一直默默守护“承”市的群体,为我们筑起了一座座护“承”堡垒,守护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心。

关键词:志愿者,党员,防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