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2-08 08:55:56
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12月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关于六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大胜利,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胜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科学总结和下一步战略部署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实践,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认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深刻认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凝聚正能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切实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切实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重点对象多元救助措施,筑牢防止返贫的坚固防线。要切实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扎实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推动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切实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建好用好就业扶贫网上服务平台,不断提高群众工资性收入。要切实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持续深化安置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切实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要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大力度推进20项民心工程,有效保障特困群众基本生活。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脱贫,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升级加力,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把握其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要坚持改革创新,围绕专利、商标、著作权、工业设计等重点,按照发展、管理、服务、保护并重原则,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知识产权总量、优化知识产权结构,大力推进我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综合治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依法依规、多措并举保护知识产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国际合作,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水平,不断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四个办奥”理念,扎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各项工作。要全力做好冬奥会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和验收工作,确保质量安全到位、环保达标到位、设施设备到位、人员力量到位。要全力推进太子城冰雪小镇和崇礼县城环境改造提升,全面整治赛区周边环境,为冬奥会系列测试活动和冬奥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竞技备战,为国家队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大力带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要精心做好交通、餐饮、住宿、医疗、志愿者等赛会服务工作,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测试活动万无一失。要健全指挥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宣传力度,齐心协力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六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清理规范成果,切实营造良好的法治和发展环境,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六稳”“六保”任务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实行领导包联,落实工作责任,如期全面整改落实到位。要强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规范管住长远,切实化解存量、防范增量,确保清理规范取得更大成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依法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要坚持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和职能部门监管,健全全程可追溯机制,切实增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要坚持预防为主,严防严控食物中毒事件,切实保障药品安全,超前防范传染病发生,确保安全万无一失。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大对食品、药品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全省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我省食品药品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强化上下联动,倡导全民节水,加快解决华北“大漏斗”问题。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精心组织实施《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统筹置换水源,充分利用好引江水、引黄水、地表水,有序关闭自备井,坚决减少地下水开采。要坚持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全面推进农业节水,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要坚持严格监管执法,严肃查处挖沙采石、破坏河道等违法行为,为如期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知识产权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