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提升我省河湖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5-25 19:49:16
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提升我省河湖生态环境质量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审议通过《2019年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我国水环境突出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我省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确保水生态安全是重大政治责任。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当好首都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提高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工作水平。要加强河湖污染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工业污水、城市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不断提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积极推行城镇雨污分流,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深入排查整治农村纳污坑塘,坚决防止污水排入河流湖泊。要加强河湖上下游系统治理,坚决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科学监测河流断面,大力推进清淤截污,坚决整治河湖采砂行为。要加强水资源统筹,采取“节、控、引、治、蓄”等多种措施,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大生态补水力度,推进河流水系贯通,用足用好汛期水,力争主要河道不断水,确保白洋淀、衡水湖等湿地湖泊水位稳定上升。要加强防汛抗旱工作,全面排查主要堤坝、各类水库、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城市低洼地等风险隐患,积极稳妥做好行洪河道村庄搬迁工作,持续推进病险水库和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完善防汛预案,强化预警预报,健全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要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各级河湖长具体管理责任,加强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河湖管理和保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四建磊)

关键词:生态文明,污水,修复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