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手绘“扶贫地图” 按图出击 精准战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2020-11-04 16:5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黄云霞

  实物:

  承德市隆化县栾家湾村脱贫攻坚示意图

  故事:

  2018年3月,河北省粮食产业集团和省政协对栾家湾村进行统筹帮扶。在队长兼第一书记任飞跃的带领下,工作队逐户对栾家湾村村民进行走访,尤其是对贫困户家庭进行深入摸排,根据村民分布情况和各户实际情况,制定了栾家湾村脱贫攻坚示意图,力求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2019年栾家湾整村实现脱贫摘帽,全部贫困人口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的目标,同时带动了荒地乡开展暖棚产业,真正实现了“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格局,闯出了一条生态扶贫的特色发展之路。

  讲述人:承德市隆化县栾家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任飞跃

  栾家湾村是隆化县最北部的贫困村,辖3个自然村,共170户、481人。驻村后,我们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调研,一家一家走,一户一户谈,差不多走了1300多公里路。俗话说,没有白流的汗,这么一趟趟走下来,村民的情况我们都摸得透透的,一一记在了心里。栾家湾全村贫困人口107户,336人,贫困人口老龄化,致贫因素叠加,“水不通、路难行”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都是压在我们心头,带领村民脱贫的难中之难、艰中之艰。

  我们这张脱贫攻坚示意图就是在走访后画的,村里170户人家都在上面,贫困户我们用红框圈起来进行了重点标注。你看这张图,村民分布、是否贫困基本就清楚了。这张图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任务很艰巨。

驻村工作队手绘的脱贫攻坚示意图。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要想脱贫,离不开产业带动。面对村里无资金、无技术、文化低的劳动力现状,我们想了两个办法,一是借助全县就业扶贫工作的开展,扩宽村民的就业途径;二是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引进产业项目,带动村民致富。我们引进了省资本运营协会投资大棚项目,帮助筹措资金成立了村公司建成了蘑菇扶贫车间和村光伏电站,集体收入有了很大突破,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实力;累计协调争取财政统筹资金530多万元,引进民营资本1500万元,企事业单位援助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不足4000元,提升到了6000多元。

  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我们累计排查整理了5类28条问题,帮助村里争取到了双基提升项目5项,共计修路5000多米、新建护河坝4500米,建桥5座、打井6眼、增容变压器1台,村民反映强烈的“水不通、路难行”的突出问题得以全面解决,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有低保、有保险,还有产业项目带动的收入,杨国清老两口的生活越过越好,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虽说村里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这张脱贫攻坚示意图也完成了他的任务,但是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继续引进产业项目,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2019年栾家湾村整村脱贫后,剩余3户4人未脱贫户,3户最低年龄的65岁,因病、因残致贫且无劳动能力,都是无法依靠自身脱贫的困难户,工作队积极帮助跑政策扶持,3户未脱贫人口实现了产业双覆盖,2020年6月人均收入达到了6000元以上。

关键词:脱贫攻坚,扶贫地图,小康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