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常丽虹在全市防汛紧急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最充分准备最强有力措施积极有效应对本轮强降雨 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承德发布  作者:
2020-08-12 15:49:53
分享:

  8月12日上午,承德市集中收听收看了全省防汛调度视频会议,随后立即召开全市防汛紧急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长许勤应对此次强降雨批示要求,安排部署我市防汛抢救抗灾工作。承德市长常丽虹出席会议并讲话,承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晋宇主持会议。

  常丽虹指出,承德市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一轮降雨天气,做好防汛工作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即进入应急战时状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对地方发展稳定高度负责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中,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坚决打赢应对强降雨防汛减灾工作硬仗。

  常丽虹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全域紧急动员起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四个到位”要求,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到岗到位、防汛抢险救灾的各级责任人立即到岗到位、各级应急抢险救灾队伍全部到岗到位、驻承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岗在位,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死一人,把损失降到最低。

  常丽虹强调,要全面严防严守,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我市中南部兴隆县、宽城满族自治县、营子区、平泉市南部等重点县(市、区)要全力做好应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北部地区要做好两手准备,统筹应对汛情和旱情,在保障安全前提下适时启动增雨作业;中心城区要提前做好低洼地带排水准备工作,消除内涝灾害隐患。要突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点、矿山、尾矿库、头顶库、旅游景区、病险水库、建筑施工工地、城市内涝易发区、地处低洼地带的老旧小区和棚户区、边坡、塘坝等重点部位,深入实地逐一排查整治,严防灾害发生。要突出孤寡老人、重残人员、留守儿童、大病人员等重点人群,逐一明确包联责任人,全力做好雨情告知、转移避险等工作。

  常丽虹强调,要立即启动预警信息发布,做到新闻媒体、手机用户全覆盖,做到城乡居民和广大游客全覆盖。各县(市、区)要深入一线,采取广播、“大喇叭”和入户宣传等方式,让大家及时知晓雨情,做好转移避险准备。全市各旅游景区全部暂停开放,全市各建筑施工工地全部暂停施工,全市各类防汛抢险物资装备调集要立即到位。要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重中之重任务,立即启动临时避险场所,迅速组织力量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动员工作。要加强预报监测,强化会商研判,为应急指挥调度提供有力保障。

  常丽虹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有效指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防死守,保障安全。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侥幸心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切实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设施设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以一万之准备,应对万一之可能。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亲自指挥调度,及时解决问题。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在位,加派值守力量,保持通讯畅通,24小时不间断巡查。供电、供水等部门要做好应急准备,保证抢险救灾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承德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承德军分区、武警支队、消防支队、供电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键词:降雨,财产,安全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