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迎来大范围降雨各部门严阵以待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7-06-23 15:0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气预报说大雨转大暴雨,关于这场雨什么时候下,怎么下,下多大,哥几个正在开会研究中……”配着一张“四海龙王”聚在一起商讨雨情的图片,这个段子在很多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开来。关于“6年来最大冷涡暴雨”,在市民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期盼降雨带来凉爽的同时,更关心的是暴雨来了,大家该如何应对?6月22日凌晨2点20分,伴随着连续的几声惊雷,疾风骤雨接踵而至,这场雨,来了!

  “正做着梦呢,两个响雷一下就给我炸醒了。”被雷声惊醒的韩先生拿起手机发了一条朋友圈。没过多久,他就收获了很多回复和点赞,原来,许多人都和他一样,在睡梦中被突如其来的雷声惊醒了。6月22日09时34分,我市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我市将会出现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局地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一觉醒来,许多市民都发现外面降雨虽然在持续,但雨势小了很多。“昨天晚上那个雷阵雨来的真是把我吓到了,怕今天堵车,特意早起了半个小时,结果出来发现雨并不大,交通也不怎么拥堵,一路很顺畅的就到了单位。”家住双滦的宋女士告诉记者。这场雷雨似乎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强力”。截至22日17时记者发稿时,我市河道未出现涨水过程,也并没有出现灾情。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从6月21日傍晚开始,我市出现雷阵雨过程,截至22日1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8.9毫米,其中,双桥区降水量为17.9毫米,双滦区降水量23.0毫米,高新区降水量为7.5毫米,营子区降水量为9.7毫米,围场降水量为8.3毫米,丰宁降水量为7.7毫米,隆化县降水量为14.6毫米,平泉降水量为3.6毫米,滦平县降水量为6.9毫米,承德县降水量为13.4毫米,兴隆县降水量为6.2毫米,宽城降水量为4.4毫米。据数据统计,全市共有63个乡镇降水量大于10毫米,14个乡镇降水量大于25毫米,全市的最大降水出现在隆化县柴火沟村,降水量为73.5毫米。

  “说好的6年来最大冷涡暴雨呢,怎么就下了这么点?”其实,21日夜间的雷雨只是拉开了这次降雨的序幕,截至记者截稿时,承德大范围降雨仍未结束,而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根据市气象台预测,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市将有中雨天气过程,滦平、兴隆、宽城、营子将有大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天气过程,市区气温为16℃到23℃。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市依然将会出现中雨天气过程,降雨过程将会持续到24日。

  由于此次强降雨过程雷电分布不均,局部地区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极易造成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为此,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4次组织防指成员单位紧急会商,分析研判汛情,制定应对措施。据了解,19日以来,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委办、市政府办,防汛、气象防御指挥部先后三次下发了紧急通知,全面部署我市强降雨应对工作。派出由市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技术参谋等人员组成的9个防汛督导组赶赴县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同时,水务、安监、国土、住建等部门也将按照防汛职责成立防汛检查组和抢险专家组对全市应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防汛办、市气象局联合向330万手机用户全网发布预警信息。电台、电视台、报社及新媒体滚动播报此次强降雨预报,提醒要求公众做好防范避险准备。

  在降雨过程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目前,全市共成立专业性救灾抢险队伍234支,成员3277人,群众性抢险队伍3024支,成员7.9万人。全市各级储备排水泵站、排水单元、移动发电机组、照明设备、挖掘机、装载机、排污车、冲锋舟、救生衣、救生圈、水上安全绳、铁锨、铁镐、编织袋、铅丝等大量防汛抢险物资,总额达到1625.3万元。

  由于此次降水过程伴随雷电过程,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雷雨天应尽量避免接打手机,尤其是在身处空旷地带时必须关闭手机。手机在开机状态下,特别是在打电话时电磁波信号较强,容易引发“感应雷”。如果在野外活动时或在旅途中遇上雷雨天气,应立即寻找庇护所,以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作为避雷场所,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不要把铁锹等农具、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等扛在肩上,同时,还应摘下金属架眼镜、手表、裤带,亦应远离其他金属制物体,以免产生导电而被雷电击中,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关键词:承德,降雨,防汛

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