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围场:人文关怀促重信重访有效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包慧埔
2020-07-27 15:11:18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包慧埔)“感谢县纪委领导,帮我解决了孩子上学费用问题。”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龙头山镇大字村村民陈某某握着县纪委常委蔡文学的手激动地说道。

  近来,围场纪委监委就龙头山镇大字村村民陈某某对该村书记崔某某违纪问题调查结论不满意重访问题进行复核,经调查,村书记崔某某违纪问题已查清,但陈某某不满意调查结论,再次到信访室反映。复核人员了解到,陈某某家庭收入不足以支撑几个孩子的上学费用,家庭存在困难,负担较重,县纪委协调镇党委,积极帮助陈某某孩子向教育部门申请了助学金,孩子的学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陈某某表示不再就此事再访。这是该县通过人文关怀息诉罢访的一个典型重复访案件。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重复访和越级访的治理力度,由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分管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进行异地交叉复核,严格按照“四个见面”要求(即与信访室见面了解重信重访举报情况;与原调查组见面了解案件办理情况;与“调查案卷”见面详细查看证据收集情况;与信访人见面了解重复举报症结)将复核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对已查清的重访问题,深入到基层党委、村组和信访部门深入了解信访人思想状态和上访诉求,对反映问题泛化但确因生活困难不断重复上访的,推动乡镇党委予以关怀救助,达到息诉罢访。目前已通过人文关怀化解案件10件。

关键词:治理,信访,上学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