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京沈高铁始发站正式更名北京段建设已跨越五环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0-07-20 11:10:18
分享:

  日前,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沈高铁北京始发/终点站正式更名,有着54年历史的“星火站”正式更名为“北京朝阳站”。与此同时,从5月中旬开始施工的京沈高铁北京段控制性工程——跨五环路大桥,于7月10日上午10时精准就位,为后续铺轨提供了保障。

  “车站命名的意义在于地理方位标示,方便游客出行,助力经济发展。朝阳作为北京市的经济大区,交通标示助力区域发展意义重大,‘星火站’应该更名。”最初提出改名的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说。 

  京沈高铁从起点车站驶出,跨越的第一条快速路便是北京市五环路。区别于普通的上跨桥,该工程采用钢桁梁桥上跨五环路,桥长100米,高13米,重1896吨。顶推上跨北京市五环路,车流量大,距邻近的东北环线铁路最近距离仅5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从5月开始,施工团队按照顶推施工方案,安全、高效地推进工程建设。 

  京沈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一纵”——京哈至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0年底全线通车,在承德市设兴隆西站、安匠站、承德南站、承德县北站、平泉北站。2018年底,京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正式开通运营。全线开通后,承德至北京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0多分钟。

关键词:京沈高铁,更名,北京朝阳站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