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县与东丽区加强区域协作:“攥指成拳”让扶贫监督更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孙明洁
2020-07-06 15:49:11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孙明洁)“天津市东丽区给了我们320万元帮扶资金,利用这些钱我购置了一批现代化粮食加工设备,现在我们的年产量达到了6.8万吨,并且生产工艺也得到了提升,我们的小米、大米等产品质量均达到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认证标准。”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一行人实地考察承德县对口帮扶扶贫项目时,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亚军这样说。

  近日,天津市东丽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媛一行到承德县交流指导工作,实地调研检查安匠镇卫生院、东小白旗乡东丽区新村、熙野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石灰窑镇穆勒四通农业项目、六沟镇清诚农事休闲中心等产业扶贫项目。

  “我委与东丽区纪委监委自签署《关于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合作协议》以来,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制定‘监督清单’,实时跟踪调度,确保监督全覆盖……”座谈会上承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这样说道。

  近年来,承德县纪委监委按照《协议》要求,不断压实监督责任,成立专门组织机构,灵活采用“参与式”“点穴式”“督促式”等方式,紧盯资金拨付、招标投标、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从源头控制协作项目风险隐患。同时,在日常监督中,要求天津对口帮扶项目管理工作必须做到“五有”、“五落实”,“五有”即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有主管领导、有阶段性计划、有责任清单、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五落实”即做到项目按时落地开工、资金按节点拨付、按规定时间完成任务目标、逐级落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以此推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扶贫项目和资金安全有效、规范运作。

  靶向精准监督,层层传导压力。紧贴帮扶项目,紧盯帮扶资金,确保帮扶项目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延伸到哪里。建立“纪委班子成员+监督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网格化协作工作机制,形成横纵交织的监督网格,对天津对口帮扶项目实施了覆盖式的监督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督查指导的深度和广度,按照“点对点”核实整改,“举一反三”排查整改的工作方法,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按规定完成,同时研究起草《承德县东西部社会捐赠资金(物资)使用管理办法》,确保两地之间的社会帮扶物资发挥应有作用。

关键词:监督,扶贫,协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