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0-06-19 11:27:00
分享:

  6月18日,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福才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听取“6+1”联动监督工作督导调研组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联动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李伟,党组成员丁然、李兴臣、王素芝、门玉生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庆龙应邀列席会议,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韩福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刻阐明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民法典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思考,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韩福才强调,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带头学习宣传,积极推进和保障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实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民法典学习培训工作,加强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更好地依法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要对照民法典的规定和原则,对我市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清理规范,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证民法典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韩福才强调,县级联动监督是整个联动监督的重点和关键。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6+1”联动监督工作典型经验交流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汇集工作力量,确保联动监督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进一步在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上下功夫,牢牢把握联动监督总要求,确保联动监督工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统筹推进。要进一步在依法履职、依法监督上下功夫,时刻绷紧“依法”这根弦,始终在法律的框架内、法治的轨道上,用法治的思维和手段,组织开展好联动监督工作。要进一步在深入县区、督促指导上下功夫,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切实把底数摸清、把台账建好、把整改做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巩固联动监督成果。要进一步在打造亮点、培树典型上下功夫,充分展现承德在“6+1”重点领域取得的成效,努力谱写好联动监督工作的承德篇章。

关键词:6+1,联动监督,部署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