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全省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出炉 承德市获评优秀等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仲国 刘玉铭 韩朝
2020-04-10 15:38:06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王仲国 刘玉铭 记者韩朝)4月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承德市被评为优秀等次。

  2019年,承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护和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之责、民生之责、发展之责,特别是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坚持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重要抓手,将河湖生态管理保护机制建设列入承德市委重点改革事项,着眼长远、创新机制、夯实责任、狠抓落实。

  创新河湖长责任机制。制定印发《承德市建立河湖长责任机制办法》,压实各级河(湖)长主体责任,河(湖)长集中统一调度,跟踪督导检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全面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同时,建立河(湖)长述职评议制度,自下而上逐级报告履职情况,并纳入市县党委河湖长制审计调查范畴。

  创新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制定印发《承德市河湖生态管护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建立覆盖四大水系的可视化监管系统,引入第三方主体加强巡查,构建“技防+人防”智能化、网格化的河湖生态监管体系。同时,组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在河长办设立政法委牵头、公检法配合的司法联络室,抽调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城管等部门“督查专员”集中办公,建立执法联络协作和调查处置机制,实施线上线下监管执法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和监管执法落实落地,形成系统严密的河湖监管体系和有力高效的问题处理监督机制。

  创新河务警长机制。制定印发《河湖生态管护“河务警队长制”实施意见》,编制《河务警队长及管辖河湖名录》,明确河务警队长管辖范围和工作职责。全市共设立河务队长14人、河务警长195人、河务警员195人,配合各级河(湖)长对责任河湖及周边开展执法巡查,及时处理违法违规案件,推进执法巡查工作有效开展。  

  创新巡查保洁机制。制定印发《承德市乡村河湖管理员管理办法》,聘请群众担任河湖管理员,纳入河湖长组织体系统一管理,并建立劳务补贴、绩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奖惩,提升河湖保洁巡查和管护效果。市级建立奖励激励机制,按不高于全市劳务补贴总额10%设立奖励资金,用于奖励先进的县(市、区)。2019年,全市8056名河湖管理员积极上岗履责,有效解决了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创新考核问责机制。制定印发《承德市河湖长制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同时,制定印发《承德市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县级及以下河(湖)长、责任部门、河湖长制工作人员问责情形,对失职渎职人员严肃问责。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共问责处理187人,起到了很好的压力传导和警示教育作用。

  创新监督激励机制。制定印发《承德市建立河湖生态管护监督激励机制办法》,全面构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社会舆情和群众监督体系,调动各级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2019年,市河长办与市文联联合组织评选了“咱们的好河长”,8名基层河长入选《市最美的颜色——生态强市优秀人物风采集》。同时,对60名先进基层河湖长及部门工作人员进行通报表扬,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制定印发《承德市建立河湖生态保护投入机制办法》《承德市河湖环境治理、维养保洁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财政投入与市场化融资”相结合的原则,将河湖管理保护专项资金纳入各级财政的同时,加强河湖环境治理、维养保洁市场主体培育工作。2018年以来,通过社会融资、PPP模式、政府投入等方式吸纳资金,有力保障了全市河湖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实施。

关键词:湖长制,考核,优秀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