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积极做好景区开放前的准备工作

来源: 承德文旅  作者:
2020-03-28 23:44:40
分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整体向好发展,全国各地陆续开启复工复产,参照河北省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划分,承德市已经划分到低风险地区范围内。文物局系统各景区也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坚持防疫在前、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前期准备工作。

  精心谋划 周密部署

  局党组对做好景区开放准备工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精心谋划,局长高永海亲自部署、亲自到各景区调研;各分管局领导结合各自分工和联系点单位,进一步加强督导;局办公室加强综合调度,及时将重点准备工作细化到各科室、各单位;基层各单位均制定景区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加强安全排查、环境整治等前期准备工作。

  做好宣传 强化引导

  避暑山庄管理中心在入园门口及景区主要点位设立防控疫情提示牌5块,做好景区开园后面向游客、市民的宣传和引导的相关工作;景区服务中心积极做好景区开放的相关宣传和引导工作,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入园时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并进行实名制登记,切实做到入园必检测,入园必登记。

  加强培训 提升服务水平

  外八庙管理中心等单位强化学习、苦练内功,与北京巅峰智业共同开展“共助文旅抗击疫情”主题公益培训活动,进行了10天网上精品课程学习,让职工在旅游职业礼仪、旅游规划设计、景区运营管理、营销活动执行等方面提升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避暑山庄博物馆通过网上在线进行防控宣传培训,确保全员熟练掌握卫生清洁、通风消毒、应急处理等防控技能;普宁寺管理中心以微信群方式进行思想教育、旅游管理、防疫知识、消防安全、文物知识等方面的网络答题,积极对全体职工进行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防疫能力;景区服务中心制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强一线员工自我防护意识,组织全体职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并开展演练;承德博物馆制定博物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采取网络视频会议、微信语音等适当方式,组织职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复产复工的有关政策,根据博物馆实际情况研究谋划相关工作,做好开馆的前期准备工作;蒙古包度假村制定了《蒙古包度假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蒙古包度假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工作预案》,明确各岗位防疫防控职责及防疫防控工作处置方法,为度假村的正常营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加大安全排查力度 为景区开放提供保障

  安全监管中心积极做好景区复工复产安全准备工作,制定下发了景区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工作相关文件,同时由李建来副局长带队,对景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抓好整改,为景区开放提供安全保障;避暑山庄管理中心抓实抓细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和值班值守等工作,合理安排队员每天对山区和湖区古建筑进行不间断巡查,做好灭火器材的维护和检修工作,保证完好率达100%,确保做好山庄景区的安全工作;外八庙管理中心各基层文保所提前做好所辖职工人员排查,景区内办公区域用电、生活用水、安消防等必要设施设备的检查工作;磬锤峰管理中心制定景区开放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认真开展景区开放前安全评估和自检自查工作,确保景区符合开放要求。

  做好疫情防控 加强环境整治

  避暑山庄博物馆利用学雷锋活动日,组织开展了清理环境卫生活动,党员志愿者对景区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清扫、消毒,为景区全面开放提供优美、健康旅游环境做好充分准备;景区服务中心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和防疫工作,对景区重点入园通道及办公区域做好卫生清洁、消毒和通风工作,对闸机、护栏等定时定量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

  丰富服务内容 创新服务形式

  避暑山庄博物馆创新景区展览形式,丰富景区展览内容,疫情期间闭馆不闭展,服务不断线,酌选馆藏精品,线上推出“云赏山庄瑰宝”系列,通过文字、解说、三维模型,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和国宝密切接触;同时,积极做好“澹泊敬诚”、“四知书屋”、“烟波致爽”三大殿VR智能导览及松鹤斋展区对外全面开放的相关准备工作;景区服务中心做好控制游客流量、景区年票以实名制预约、分时入园等预案,多渠道销售景区年票,开发市民年票网上预约入园系统,为实现游客、市民实名预约入园做好准备。

  强化“5A”景区整改 不断进档升级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景区服务中心坚持“5A”景区整改不停歇、不断档。积极推进景区标识系统深化提升、门禁系统建设、景区LED采购、景区智能导览服务等项目建设,加快方案评审、项目采购、招标文书编写等工作进程,启动智慧景区提升工程,将为游客提供全景地图、智能导游、扫码识景介绍、在线购票、旅游公共信息查询、文创产品预订等功能为一体的在线服务,实现“一部手机游山庄”。

  全系统各景区将严格落实省、市复工复产总体要求,扎实做好做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案,做到防控经营两不误,把好每一个关口,盯住每一个细节,做好游客分流、提醒和引导工作,避免人员聚集,防范疫情输入扩散,强化安全意识,做好景区开放前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稳步推进景区开放前各项准备工作。

关键词:山庄,工作,准备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