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宽城“五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姜阔
2020-03-23 12:07:31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姜阔)当前农村春耕生产逐渐开始,加之清明节临近,烧秸秆、燎地边、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行为明显增多,森林火险隐患加大,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且森林覆盖率高,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对此,宽城满族自治县严密防范,“五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护林员张贴宣传标语。杨志强供图

  一、认清严峻形势,严格落实责任。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县处级领导和部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小组长(党员)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坟头”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并实施台账化管理。在自然村等防控薄弱环节,借鉴疫情防控经验,充分发挥村两委、小组长、党员、护林员作用,压实责任。要对痴傻呆、精神病、老人、儿童及放牧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24小时监控,确保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二、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在林区公路沿线、重要路口、村庄和火灾多发区等重要部位,增设防火警示旗12000面、宣传标语23000条,向群众发放明白纸100000张,张贴封山公告3000张,张贴防火条幅100条,张贴防火令300张,中小学生宣传册1000本,充分利用村级广播宣传防火知识,切实提高群众自觉履行防火义务的责任意识,形成全员参与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移风易俗,不得购买和使用上坟纸、冥币、锡箔等祭祀用品,鼓励利用植树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祭扫方式,现场祭祀采用鲜花、纸花、布花等祭扫。

  三、完成“五项清理”,消除火灾隐患。按照“五项清理”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分段分片落实到村、组、户、人头上,明确各地段的责任人和责任范围,登记造册,建立台帐,截至目前,清理地边159443米,林边120757米,隔离带8200米,坟头4516个,矿边768处,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四、加大打击力度,提升震慑作用。宽城公安局和森林公安局及乡镇依法从严从重打击违法野外用火行为,与“金钺行动”同步开展工作,切实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抓、成灾就判,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形成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出动车辆800余台次,人员2000余人次,查处野外违法用火案件9起。

  五、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处置林火。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处置预案,各类扑火队伍处于临战状态,要树立以人为本思想,把扑火人员的安全放在首位,坚决避免因扑救森林火灾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关键词:防火,宣传,打击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