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战“贫”齐攻关 不破楼兰终不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黄云霞
2020-03-19 11:21: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黄云霞)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承德市在疫情阻隔下的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当前,承德市众多驻村第一书记们奋战在“疫”战“贫”两条战线,一边是防疫阻击战,一边是脱贫攻坚战,哪边都不能落下,哪边都要取得胜利。

  老庙营村脱贫没有“暂停键”

老庙营村村民正在修缮大棚。刘洪斌供图

  “修缮大棚的资金大伙放心,我马上就跟公司申请。今年必须继续经营好大棚,巩固脱贫成果!”在车库改成的临时指挥部里,老庙营村第一书记刘洪斌语气坚定地说。

  在老庙营村蔬菜大棚基地和谋划的山楂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忙着翻整土地,一张张图景,一幕幕画面,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抗疫春耕图”。

  “前段时间,刘书记带着我们抗疫情,现在到了春耕的时候,书记又张罗着筹钱帮我们修大棚,相信今年的收成也不会差。”正在蔬菜大棚基地里忙碌的村民敖殿华说。

  老庙营村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东南部距波罗诺镇4公里,是深度贫困县里的深度贫困村。从2016年初至今,国家电投集团河北公司的刘洪斌来到老庙营村已经四年了,看着老庙营村的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49%下降到了0.13%,人均纯收入由2200元提高到8500元,刘洪斌的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欣慰。

  “我们共有61个蔬菜大棚,这次筹集资金对大棚进行修缮,优先让贫困户,尤其是因为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在大棚内打工,他们平均一天工资120元,村集体每年还能增收10万多元。”刘洪斌说,在刘洪斌的带领下,老庙营村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发展现代大棚蔬菜的转变。

  疫情之下,老庙营村的脱贫攻坚没有“暂停键”,有条不紊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继续进行。

  “刘书记发动村里136户农户,在荒地里建设山楂种植基地,谋划种植山楂30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每户年可增收1000元。还帮助38户脱贫户谋划养殖猪、牛、驴200头,预计每户年可增收6000元。”党支部书记孙桂富说。

  吉下村绿色扶贫谱新章

吉下村欧李种植园的欧李试验株。张国林供图

  “今年我们想引导村民尝试尝试绿色高效农业。吉下村的脱贫攻坚战坚决不能大轰大嗡,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稳中求胜。”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场镇吉下村第一书记张国林说道。

  吉下村位于围场镇西南部,距县城8公里。去年该村的贫困发生率由6.9降到0.19,最低年人均年收入也已达到5300多元,11月全村达到整体脱贫标准。

  “前年驻村工作队划了五亩试验田,定为欧李种植园。下一步我们准备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搞示范引导,发展绿色高效农业,也是为了更好的与乡村振兴战略对接。”张国林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欧李作为我国独有的植物,果实风味独特、果香浓郁、营养丰富,保健价值明显,且在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及医药、保健、食品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综合价值。去年秋天,吉下村的欧李种植园部分试验株已成功开花结果,预计待全部植株结果每亩地最高收入可达8000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按‘三包一’的工作要求,除了设关卡严格监管人员流动外,村干部、驻村干部分组包片,严格排查,不落一户一人,并做好消毒和宣传工作,确保不扎堆不串门不聚餐。等疫情过后,我们准备带着村民去苗木基地进一步学习欧李的种植栽培技术。”张国林对吉下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营子村园区持续发力乘胜追击

营子村疫情防控毫不放松。任海军供图

  营子村位于平泉东南部,距平泉县城33公里。2015年,营子村贫困发生率为41.5%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村。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定点帮扶营子村仅一年时间,营子村便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营子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6815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5300元。

  营子村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制定的帮扶工作计划下,通过园区带动,贫困户入股园区、分红、到园区打工等渠道增加收入。2019年共实施项目2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个、产业扶贫项目1个,目前全部完成。

  “得益于村子里的产业园,好多村民都脱贫致富啦!”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凤泉高兴地说道。截至目前全村共建有产业园区3个共计700亩。其中,设施菜产业园区暖棚30个总面积约150亩,栽有黄瓜、茄子等果蔬,有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经营(入股经营),年户均增收1500元;食用菌产业园区230亩,栽培香菇85万袋。对于7户无劳动能力的户,安排光伏收益扶贫项目,每年户收入3000元。聘用2人为护林员,年工资6000元;设立5个扶贫公益岗,最少的年收入4000元,最多的可收入6000元。

  据了解,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今年营子村要着力在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等方面下足功夫,力争到2020年整体实现小康。

  “今年我们想以青龙泉和古寺为依托,加大旅游开发工作力度,把营子村打造成山青水绿的秀美新农村,吸引市内外的游客来观光旅游。”平泉市青河镇营子村第一书记任海军说。

  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每一份战绩,都离不开广大扶贫干部强烈的政治担当、过硬的业务水准和严实的工作作风。现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承德市全市上下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抗“疫”不忘脱贫,两条战线齐发力。截至目前,承德市共有驻村工作队1079个,实际到岗1079个,到岗率100%,驻村干部3238人,到岗率100%。

关键词:脱贫,战疫,措施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