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最新公布!2019年度承德市十大生态环境新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20-01-22 14:55:57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王思力 记者韩朝)近日,记者从承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度承德市十大生态环境新闻出炉。

武烈河美景。承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一、大气优良天数全省第一,空气环境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强力开展“减煤、治企、控车、抑尘、增绿”五大攻坚战,累计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2251台,压减焦炭产能59万吨,整治工业企业料堆料场84家、建筑工地184个,淘汰老旧机动车2712辆。全市重点钢铁电力企业在全面达标基础上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洁净型煤推广替代实现区域全覆盖。市区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综合指数为4.23,同比下降1.9%;PM10平均浓度首次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308天,全省第一。空气环境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二、深入实施水环境精细化治理,全市19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良率达到100%。

  举全市之力连续实施“三年百项重点治污工程”和“滦河中上游生态恢复与治理工程”,投资59.07亿元,实施治污工程156项,已完成71项,在建39项。强化“十措保水”和“一断面一策”精细化管理,建立了预警监测、部门会商、水量调度、部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和驻厂监管等6大机制。全市19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比例达到100%,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10个断面实现水质升类,碧水保卫战取得标志性成果。

  三、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签署合作协议,潮河流域生态环境实现联建联防联治。

  2019年7月16日,承德市与北京密云区、怀柔区共同签署了《关于潮河流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标志着三地“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目标共治、信息共享”协同机制全面建立,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两区一市联合开展了以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的潮河流域联合监测、协同执法,对沿岸养殖污染、企业超标排放、擅自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予以打击,全力消除流域污染隐患。

  四、兴隆县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我市坚决扛起“生态支撑、水源涵养”的政治责任,聚集整合优势资源,坚持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同步抓,积极做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2019年11月14日,兴隆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成为全省首个获此荣誉称号的地区,为全省其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五、《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出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切实履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工作职责,2019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办法》共计七章、三十五条,对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过程中不履职、不当履职、违法履职、未尽责履职,导致产生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责任人将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六、强化执法、铁腕治污,环境监管能力有效提升。

  承德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惩处、重成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法监管,采取交叉执法、异地执法、“双随机”抽查等形式,集中开展了大气环境执法、涉水工业企业排查整治、“利剑斩污”、碧水2019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万人次,检查企业1.32万家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387件,行政处罚2733.42万元,移送拘留15件,涉嫌犯罪5件。2019年向社会公开了“承德天运物流有限公司私设暗管偷排废水案”等6起涉水和8起涉气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有力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关键词:环境,新闻,保护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