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推进粪便无害化处理 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12-10 16:19:21
分享:

——看承德市如何规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系列报道之七

  粪便无害化处理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标志。实现粪便集中无害化处理,能有效地解决粪便无处倾倒、无处消纳的问题,既保护城市水资源,减少蚊蝇滋生,杜绝疾病传播,又能改善城区卫生环境。

  2019年7月1日,《承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针对承德市环境卫生管理作出明确规定。《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城市粪便的清理处置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负责清理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及时清运、消毒、密闭运输,保持厕所内外清洁。

  环卫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辖区粪便收集和运输工作。双桥区环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卫局配备了3辆专用吸粪车,主要对城区公共厕所、企事业机关单位、居民住宅小区内化粪池进行清掏,集中运输到承德环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粪便无害化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全程实行全封闭作业,可满足整个城区粪便无害化处理需求。”

  老居宅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社区内有物业的小区是由小区物业定期联系环卫部门进行粪便清理。老居宅小区是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因排污管网老化,多年来时有化粪池存满外溢的情况出现,严重影响小区卫生环境。每当出现这种情况,社区都会联系环卫部门进行粪便清理,但是清理费用是由小区居民共同承担。现在,双桥区无物业的小区正在进行“三供一业”改造,老旧小区的污水、道路、亮化等设备将会进行维修改造,优化小区居住环境。

  环卫部门负责城市的粪便收运工作,之后粪便又是怎样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承德环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粪便无害化处理场。

  在粪便无害化处理场区,记者参观了整个粪便无害化处理流程。经过快速密闭对接,粪便随后进行固液分离,分离出来的垃圾被送去垃圾场处理,粪便及污水经过整体除臭系统后进行絮凝脱水,经过多重工序进行无害化处理,脱离出的污水经过城市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粪渣则是被送去焚烧发电。

  “城市粪便中含有大量的致臭物质和有机物,经过集中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可大大减少城市大气恶臭物质污染源,减少对水质的污染。同时,粪便通过药物和高温灭菌处理,达到彻底无害化,杀灭了粪便中的寄生虫、病毒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杜绝疾病传播,对保护环境和预防疾病起到重要作用。”承德环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助理朱志辉说。

  承德环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将粪便无害化处理后的干粪便焚烧发电“变废为宝”,避免了粪便填埋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据了解,环能热电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今年刚投入使用,日处理粪便垃圾能力300吨,目前只是对双桥区城区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日处理粪便垃圾40吨,将来可满足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三个城区的粪便无害化处理需求。

  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承德市加快粪便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建立了完善的粪便收运处理体系,有效保障了环境质量的稳步改善。对全市已建成的5座粪便集中处置设施,部分进行提标改造,加强监管,确保稳定运行,同时,加快其他县(市、区)7座拟新建处置设施建设进度,力争尽早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承德市城区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

  此外,《条例》还对公共厕所对外开放做出了明确规定,公共建筑和公共场所的附属式公共厕所应当对外开放,鼓励其他沿街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市民刘女士说:“现在,走在承德的大街上,要想寻找一个厕所并不是难事,干净整洁的公厕让市民舒心,尤其是沿街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让市民的幸福感得到提升。”

关键词:粪便无害,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