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数读河北⑤】农业稳农村美农民富 河北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17 15:15:35
分享:

涿州贡米试验田。 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一组数据让人振奋: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707.0亿元,按当年价格计算,比1949年增长280.0倍,年均增长8.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由1952年的25.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521.7亿元,增长138.8倍,年均增长7.8%。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全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村经济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呈现出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改善的良好局面。”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太行山上的苹果园。记者 王林红 摄

  农产品品质结构显著提升  区域布局更加合理

  经过70年的发展,全省农林牧渔业结构不断调整,从单一的解决粮食短缺向提高食物结构和品质转变,从分散经营的小生产向生产的专业化、布局的区域化和经营的一体化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农村调整步伐加快,取得了显著成效。

  农林牧渔业生产内部结构显著改善。农林牧渔业生产结构不断改善,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规模壮大、档次提升,2018年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4.1%。其中,种植业结构内部调整明显,经济作物面积增加,蔬菜、食用菌、瓜果、中草药、花卉等高效农作物得到积极发展。粮食、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比重分别由1949年的85.5%、14.5%调整为2018年的79.8%和20.2%。2018年,发展优质强筋小麦订单面积298万亩,新增“双高”大豆26.2万亩,发展高油酸花生20万亩。蔬菜水果产值占农业产值比重由1986年的13.6%上升到2018年的30.9%。

  农产品品质结构显著提升。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认证和品质开发,从单纯追求数量的增加逐步向高端、绿色农产品方向发展,不断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快速发展。2018年,全省229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有449家获得“三品一标”认证,认证产品数量达到1385个。

  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以县域为单元,以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区域特色农产品产业快速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水平显著提升,一批新的优势产业区稳步发展壮大,区域资源得到合理高效利用,各区域农业主体功能不断强化,“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等地方特色现代农业初见成效,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逐步形成,农产品品牌价值不断提升。2018年,全省品牌农产品达到6.5万个。

秦皇岛市昌黎县十里铺乡条子峪村葡萄沟景区的佳鑫农家院,农户秦桂秀正在修剪自家庭院中的葡萄。记者 李代姣 摄

  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农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进入9月,秦皇岛市昌黎县十里铺乡条子峪村葡萄沟景区的佳鑫农家院热闹了起来。游客们一边吃着农家饭,一边品尝老板娘秦桂秀从自家庭院摘下来的葡萄,并纷纷掏钱购买。

  近年来,昌黎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资54661万元,对包括十里铺乡条子峪村在内的18个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的标准进行打造,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县域发展规划,把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

  “改革开放前,河北农业和农村经济经营主体和方式较为单一,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互联网+农业’以及与农业相关联的餐饮住宿、采摘、垂钓、农事体验等新型经营活动蓬勃发展,农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旗卡伦生态产业园的八宝景天开得正盛。记者 李代姣 摄

  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随着土地流转加速推进,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形式不断涌现。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注册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1.7万家、3.4万家。35家合作社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300强,占参评总数的11.7%。

  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2018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6737.4亿元,比1998年增长10.4倍,年均增长12.9%。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5.9%,比1998年提高37.5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深入推进,2018年全省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经营组织2552个,比1998年增加1970个;实现营业收入3885.3亿元,比1998年增长15.2倍,年均增长14.9%。

  设施农业加快发展。改革开放前,河北设施农业微乎其微。改革开放后,从中小型冷棚到高端温室大棚,从设施蔬菜到设施水果,全省设施农业发展迅速,实现了主要蔬菜的全年供给和水果的错季供应,在应对不利气候、发展特色种植、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

乡村游盛行,游客在葡萄树下拍照。记者 李代姣 摄

  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进

  “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消费水平持续提高,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效突出,农村居民生活实现了由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进。

  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1954年,农村居民人均净收入仅为62.7元,2018年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1元,比1954年增长222.9倍,年均增长8.8%;比1978年增长122.0倍,年均增长12.8%。逐渐形成工资性收入为稳定器,经营及转移性收入为助推器,财产性收入为加速器的新格局,增收基础更加稳固。

  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随着收入的快速增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383元,比1954年增长199.2倍,年均增长8.6%。2018年,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6.4%,比1949年下降42.3个百分点,比1978年下降39.9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温饱不足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

  精准脱贫成效显著。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78年,河北大多数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处于贫困状态。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扶持力度,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全省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1%,较2013年下降5.4个百分点;减少贫困人口64.8万人;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2016年的138.4万人减少至21.4万人,减少117.0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91.7万人,4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下大力气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四季有景、处处是景的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省所有行政村全部通了公路;94.1%的村通宽带互联网;68.8%的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处理,比2006年提高50.7个百分点。2018年,全省财政投入资金19.36亿元,采用以奖代补、奖补结合等方式,聚焦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难点任务,支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关键词:改革,食用菌,农产品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