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隆化南阳林场:两代人一甲子守护绿水青山 书写绿色传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19-09-17 10:06: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王仰发 杨帆 刘春雨 记者黄云霞)隆化小台营村雨后的山上,薄雾笼罩,如海似涛,如梦似幻。放眼望去,以油松为主的500多万株树木,在几十个山头上次第铺开,像一大块一大块碧玉镶在山间峰顶。很难想象这片林海几乎全部是由南阳林场的务林人人工种植而成。

  六十多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山秃岭。如今的南阳林场,历经两代人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造林4.8万亩,植树500余万株,已经是满山绿色,南阳林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世世代代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的庄严承诺。

  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到70年代,是南阳林场人最艰难的一段日子。60年代的时候,温饱都成问题,林场职工们常常在山上挖野菜充饥。可他们从没有想过放弃,一门心思想要把树种下去。

  南阳林场退休职工李清武回忆:每天天不亮,南阳林场务林人就扛着锄头,拿着铁锹,背起装着树苗的背篓,上山挖坑、栽树,一直忙到太阳落山。那时造林要两头黑,早上摸黑起床,晚上黑天才回到林场。在文化大革命那几年,大家白天上大山,晚上开大会。但都没有磨灭大家造林的精神劲儿。

  林场职工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干就是六十多年。这六十多年里,谁也说不清这群务林人流了多少汗,挑坏了多少把扁担,磨坏了多少把锄头,挖断了多少把铁锹,磨坏了多少双鞋……没有时间给自己添一件新衣,顾不上给家里修一座像样的房子。为了栽树,这群务林人把青春奉献给了南阳林场。

  华北地区干旱少雨,栽种的树苗极易因缺水枯死。年年栽树年年死,年年死了年年栽。当时交通不好,造林苗木运到造林地要两三天,接着再假植,然后再上山造林,成活率大打折扣。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在建场二十年后,南阳林场人开始第一次偿试创新。当时的场长孙志云、技术员刘茂温,找到林区施工人员张俊学和张永玲一同研究,最后决定先按不同地块,分别进行三至五年的造林规划,然后在造林地附近选址,进行山地全光育苗。这一措施的实施有效的避免了苗木运输中失水、大大提高了苗木的适应性,造林的成活率。这些山地育苗床,有的现在还有当年育苗的痕迹。

  南阳林场老场长郭小光说:“我相信能行,不管怎样,我们都要栽下去。”靠着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南阳林场的山一点点绿了起来。

  为了让造林苗木更耐旱,成活率更高一些,从二十一世纪初他们又开始了第二次创新,尝试营养袋、营养杯育苗。这两年营养杯花样翻新,有的是杯变大,有的用上了轻基质,还有的用上了山皮土;现在还用上了生根粉、生根液。总之为了提高成活率,南阳林场人下足了功夫。

  南阳林场老职工欧景田在这方面做得最用心,他每天都要比其他人起得早一点,去苗圃把新起的苗子装到拉苗车上,及时送到造林地,他就象幼儿园老师爱孩子一样的照顾好每一株苗木,给它们包装好,不让它们失水,不让它们受到伤害。他运到山上的苗木,全都象哨兵一样精神挺拔。

  十年树木,百年成林;一场大火,化为乌有。如果说造林是绿色生出的关键,那么防火,是保住绿色的关键。随着栽植树木的增加,南阳林场防火的任务也越来越艰巨,南阳林场人很自然的就多了一份责任——护林防火。

  李富国今年53岁,是南阳林场的老护林员。在林场他有很多称呼,“老李”、“活地图”,更有“林场第一‘巴图鲁’”的美誉。

  同志们称他为“老李”有三层意思,一是因为他热心肠,乐于帮助别人;二是因为他干护林工作已经31个年头,工作扎实,经验丰富;三是因为他会的办法多,在林场没有事儿能难住他。

  李富国1988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工龄和护林的时间一样长,林区的山头上布满他的足迹,31年来从未离开过护林工作。他常说:我喜欢山,我爱森林,我喜欢把山踩在脚下的感觉,我喜欢在森林里穿行的感觉,我喜欢护林这份工作。

  他对林场的山熟、林熟,人熟,场子十多万亩的林地,哪个沟岔座落在哪儿,以及集体、个人的界限在什么方,他都清清楚楚,场里人都称他是林场的“活地图”。

  作为护林员,扑打森林火灾是经常的。无论哪里发现火情,只要接到通知,李富国就会迅速赶到现场,及时组织扑救。在工作任务面前,在劳动面前,他从不把自己当作已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人,敢和年轻人一比高低。

  对待乱砍盗伐树木的不法分子,李富国更是不含糊、不放过。前年何三屋村贺某想以纠纷为由无理取闹,企图逃避处罚。当时,贺某见李富国一副憨厚的样子,就想找茬打人,并恐吓他。李国富不但没有被吓倒,还义正言辞地讲了森林法的有关条款,贺某见他毫不妥协,又满脸堆笑把他叫到一边,想要求通融。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李对他说:“放心吧,我不会无故为难你,只要你讲理。”

  正是这群像李富国一样,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敢于挺身而出的“巴图鲁”们和勤于工作、默默付出的“活地图”们,守住了南阳林场这片绿色。

  60年,两万多个日夜,荒山植树500多万棵——隆化县南阳林场人用毕生事业诠释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塞罕坝精神”。如今,这群南阳林场人接过父辈传来的接力棒,勤勉敬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他们始终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决心和勇气一直栽下去,为祖国大地亮丽风景线再添新绿。

关键词:林场,隆化,绿水青山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