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塞罕坝机械林场筑牢防火屏障 当好“森林卫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尹晓薇
2019-04-02 18:05: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尹晓薇 通讯员王东岭)阳春四月,风干物燥,坝上林区进入了春季防火紧要期。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相对集中,可燃物载量大、气候条件恶劣,属一级火险区,并且林场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进入林区旅游和过往人员众多,火源管理难度大。对此,塞罕坝人遵循“三分造、七分管”的原则,把森林防火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多年来,塞罕坝林场狠抓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自建场以来“无森林火灾、无扑火安全事故”的好成绩,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的表彰和奖励。

  4月2日一早,记者来到了塞罕坝机械林场,聚焦林场防火一线。专业扑火队员整装待发,除留守值班人员外,场领导和其工作人员一律一线防火。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场长、党委书记刘海莹说告诉记者:“防火关乎林海的存亡。我们林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生态建设为主,护林防火当先’的生态建设和发展战略,全场干部职工自下而上明职责、强宣传、重落实,做到防火宣传不留死角,防火责任全覆盖,制度落实见实效,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生态建设成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塞罕坝的领导在一建场时,就意识到护林防火的重要性。他们把护林防火队伍视为大规模林业建设的“护驾亲兵”。建立完善了防火制度,健全了指挥机构,开展了联防工作,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的配备。并且开展了深入细致、广泛而又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工作。除了经常召开护林防火会议外,凡是会议,必讲防火,做到了警钟常敲。

  塞罕坝机械林场设总场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全场森林防火工作,指挥部下设森林防火办公室和总场专业化扑火队。总场下设6个林场、30个营林区,各林场分别设有森林防火指挥部,各营林区设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全场共设立14个固定森林防火检查站,检查员33人;9个望火楼,瞭望员18人;全场现有专职护林员96人。建立专业扑火队7支,队员112人;半专业扑火队10支,队员240人。现有防火隔离带779.6公里,防火专用道路469.5公里。指挥车1台、宣传车1台、运兵车8辆、水罐消防车6辆、远程消防车2辆,工具运输车3辆、细雾灭火器14台、消防水泵10台。辖区建有红外探火雷达6台;建有林火视频监测系统1套,监控点21个;雷电预警监测系统1套;卫星小站1套、火场标绘系统1套。防火联防组织38个。

瞭望员对林场进行检查。塞罕坝机械林场防火办供图

  塞罕坝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在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基础上,围绕“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这一主线,从宣传教育、火源管理、督导检查和应急处置等多方面着手,创新管理方法、细化管控措施,不断完善预防、扑救和保障体系建设,林火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加强防火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今年春防加大了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把护林防火的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是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发布火险天气、防火情况等重要信息,继续开通对外来人员防火短信提醒业务。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二是以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防火知识为主线,以面对面的宣传方式为重点,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三是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领域,突出关键部位和重点人群,对每一个进入林区的外来人员进行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四是继续推行护林员展旗示警、公约入户签回执的做法。

进入林场人员进行登记。塞罕坝机械林场防火办供图

  加强隐患排查工作,筑牢森林防火网

  严格落实《河北省森林防火预防工作基本规范》,将各项规定动作做到位,使林场森林防火预防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一是全面加强检查和督导。全体管护人员全力以赴做好防火检查工作。根据省防火办的要求,塞罕坝林场各级防火办成立了防火督导检查组,不间断地深入基层进行明查暗防,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督办到底。各检查站加强对入山人员和车辆的检查登记,严格执行“三不放过”制度。加大对野外作业点、施工单位的监管力度,重点强调对风电施工人员、车辆的管理。各林场进一步细化了责任区,明确责任范围,管护人员做到各项情况底数清,监管到位。合理安排布置巡护人员,确保每块林地都有人管。各望火楼继续执行白天15分钟瞭望报告制度。二是继续开展打击违法野外用火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野外吸烟等违法用火行为进行打击。对生产性用火、民俗用火进行重点管理。严密监控智障、拾荒、乞讨人员和高危人群,防止发生人为火灾和纵火行为。三是重点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活动。按照国家和省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重点对火灾多发区、高危区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限期整改,并建立台账,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对防火隔离带,主要公路沿线和高压线下的杂草清理达到标准,对变压器、耐张杆、坟头周边进行彻底清理。对机耕线保证线面的宽度和平整度,线面不留有可燃物。四是加强联防制度建设。各单位及时组织召开了联防会议,进一步明确联防区域,细化联防措施,落实联防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不断提升跨区域的联防实力。

林场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防火常识宣传单。塞罕坝机械林场防火办供图

  加强岗位练兵,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各级扑火预案,增强预案的实用性。二是备足物资、扑火机具、运输车辆、通讯设备,认真抓好装备、机具的检修和物资补充,确保各级指挥车、运兵车、扑火机具完好,完善应急保障工作,确保扑火需要。三是组织开展了全场防扑火人员防扑火知识培训。四是各专业扑火队抓紧扑火人员技能、体能训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第一时间集中力量重兵扑救。

冬季塞罕坝机械林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进入临战状态,全员戒备严防清明火灾

  “清明节”期间,塞罕坝林场全体防扑火人员将按照3月25日下发的全场“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方案和全场护林防火工作包保具体分工的要求,各司其职,开展专项行动,确保不出现上坟烧纸现象,不发生火灾。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提倡采取压纸、献花、植纪念树等文明祭祀方式,引导林区群众文明祭祀。大力宣传上坟烧纸引发火灾给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的教训。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在“清明节”期间主要领导亲自带班,加强值班调度,各级领导和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带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并进行督导检查。总场机关和场直包保部门包保人员到所包林场统一参加一线防火工作。三是加强火源管控,严防火灾发生。“清明节”前要对坟边、地边、林边、矿边、隔离带内可燃物再次进行彻底清理,特别是突出做好坟边清理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采取看山头、地头、坟头、路口、特殊人群和不稳定因素等措施,特别把坟头作为看护重点,把坟头看护工作落实到人。四是强化应急措施,做好扑火准备。各专业扑火队伍全天候处于临战状态,备足扑火物资,检修机具装备,作好扑火准备,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出动、及早扑灭,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故。

关键词:塞罕坝,林场,防火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