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微信群结识“维和士兵”被骗30万 警方抽丝剥茧破获跨国电信诈骗案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7-29 09:52:56
分享:

  本以为是自己结识了一位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美国维和士兵,并在微信里相谈甚欢,甚至到了托孤的地步。为了这份情谊,张某转账30余万元为了保存这位“维和士兵”的钱财,可没想到,这背后却是一场电信骗局,30多万元跟人一起人间蒸发了。

  前不久,双桥区居民张某感觉生活有了点新意,这新意来自于跟自己一个微信群的某位男子。该男子自称是美国维和士兵,在叙利亚执行任务,两人在微信群里聊得非常投缘,然后互相加了微信,保持密切的联系。随后,男子又介绍了自己的女儿给张某认识,双方聊得也很愉快。

  一天,男子说自己在叙利亚,任务很危险,觉得张某是值得信任的人,他希望把自己存的美金交给张某保管,万一自己出了事,女儿和钱财都托付给张某。言辞如此恳切,张某顿时觉得内心充满感动,赶紧答应下来。接下来,快递公司联系张某,称美金可以运抵中国,但是太过贵重,需要保价。于是,张某先后给快递公司转账305000元。

  然而,满心期待的张某没有等来美金,等来的却是自称美国维和士兵的男子和他女儿、快递公司全部都消失的结局。

  30万,不是一笔小数目,被骗后的张某赶紧到双桥公安分局报了案。接报后,民警迅速对涉案银行卡进行了调查,经过层层抽丝剥茧,终于,初步确定取款地为广州。

  民警迅速赶赴广州展开调查。然而,广州地域面积较大,银行网点众多,取款网点不能确定,只能一家一家走访。在调查了大约60余家银行网点后,终于发现了嫌疑人陈某的踪迹。

  随后,民警通过陈某继续调查该犯罪团伙其他成员,发现陈某的上线是一名外籍人员Drammen。电信诈骗案件涉及外籍嫌疑人的,这在双桥警方电信诈骗案件的办理中还是首次。

  民警找到了外籍人员的落脚点,通过调查发现,有两名外籍人员长期居住在此,同时,经常有多名外籍人员在此聚集,身份不明。民警紧紧抓住这一线索,继续展开调查,发现长期在此居住的外籍人员Okpala为涉案嫌疑人。

  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民警对嫌疑人展开抓捕,成功捣毁了这个电信诈骗洗钱转移赃款窝点,抓获两名尼日利亚籍嫌疑人。收缴作案手机6部、电子设备4部、涉案银行卡7张,在广州番禹区、广东省阳春市抓获涉案嫌疑人李某文、李某珊,扣押手机3部、电脑4部、涉案银行卡29张。

  据了解,这个跨国电信诈骗集团涉案人员众多、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由核心指挥组、话务键盘组、洗钱转账组、落地取款组构成,长期采取缴纳费用、提升额度、客服退费、办理签证等手段,诈骗巨额钱财。经核实,该集团涉案250余起,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人民币。

关键词:维和士兵,微信群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