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5-23 15:23:50
分享:

强调: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为进一步推动承德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促进国家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政策的全面落实,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5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兴臣带领视察组,先后到市人民检察院、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和双滦区人民检察院,实地察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听取了检察院、教育、司法、共青团和部分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其他县(市、区)人民检察院提供了书面汇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振平参加座谈会并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视察组对所到市、县(区)人民检察院的总体工作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视察组指出,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理念,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严格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在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主要特点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方法灵活、措施过硬;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视察组建议,要充分认识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严厉打击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行为,继续加大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力度,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要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多部门合作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与侦察、审判、行政部门的联动配合,争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关键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