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隆化首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投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任飞跃
2019-05-12 11:29:00
分享:

农村生活垃圾亟待进行无害化处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张超 通讯员任飞跃)近日,由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援建,隆化县荒地乡栾家湾村在省政协、省粮食产业集团统筹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建成了全县首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

  省政协、省粮食产业集团统筹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新模式,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努力破解贫困山区生活垃圾处理的难题,帮助贫困村自建了一座日处理1吨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站。

  该处理站采用的是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节能环保产业的决定》政策推出的节能环保新型产品,不用电、气、油等高耗能源,只利用辅助燃烧就能把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实现了全村生活垃圾、有机废弃物“无害化、无量化、安定化”处理。处理有机垃圾的同时,不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分解后的副产品可做土地肥料改良土壤,亦可做植物防虫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采取“户分类、村收集、村处理”的方式,实现了对附近6个自然村生活垃圾的有效治理。

  昔日村民生活垃圾随处乱扔的现象得以根治,大大改善了贫困村的人居环境,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垃圾,处理站,隆化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