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推出十大文艺精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1-19 19:50:52
分享: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塞罕坝先进群体是承德市委长期关注和培育的全国重大典型,也是承德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新闻宣传思想的重大成果。承德作为塞罕坝精神的诞生地,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塞罕坝先进典型的培树和宣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指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是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更好地担当政治责任的需要;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更好地建设生态绿色文明的需要;是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更好地担当发展使命的需要;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地展示承德形象和扩大开放的需要。全市各级部门要正确认识、深刻理解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重大意义。

  2014年,由承德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承德日报社周易主笔的长篇新闻调查《构筑生态文明伟大中国梦的一面旗——来自承德塞罕坝林场的报告》经光明日报内参报刊发并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批示,塞罕坝先进集体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重大典型“时代楷模”。为了更好地弘扬塞罕坝精神,市委成立了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为组长的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活动领导小组,并再度组织人民日报等媒体的精干采访力量深入调研挖掘塞罕坝典型。

  2016年,中共承德市委“1号文件”印发了《深入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工作方案》,同时谋划实施了5个方面15项具体工作。通过事迹报告、主题演讲、经验交流、座谈研讨等形式,在全市人民中传递创业求实的正能量,推动塞罕坝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让广大党员干部弄明白“什么是塞罕坝精神,怎么学塞罕坝精神”。

  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围场的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宣部以前所未有的宣传规模,组织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百余家中央及主要媒体对塞罕坝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河北省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在人民大会堂及全国各地进行了巡回演讲,塞罕坝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生动范例”再次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同年1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最能打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要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在先进典型的宣传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围绕塞罕坝这一重大典型,承德市精心组织了多形式多载体多角度的文艺精品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

  电视连续剧《最美的青春》由承德籍著名编剧、导演郭靖宇担纲总导演,由郭靖宇和杨勇任总编剧,2017年9月8日在塞罕坝开机,历时162天,辗转北京、天津、杭州、塞罕坝、内蒙古乌拉盖、多伦、克什克腾旗、乌丹等八地取景,全部实景拍摄,最终完成36集。《最美的青春》以塞罕坝造林人的真实事迹为原型,讲述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以冯程(刘智扬饰)、覃雪梅(何雨虹饰)为代表的来自全国18个省市林业大中专的毕业生,与以承德围场林业干部职工为骨干的369人组成开荒队伍,积极响应祖国号召的故事。该剧自2018年8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为塞罕坝题词一周年之际,对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精神,多方位地宣传承德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一经播出立即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首播当天创下实时收视全国第一,直播关注度一度高达2.8%,市场占有率13.5%,互联网上豆瓣评分高达8.0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以“国内联播快讯”形式播出了《最美的青春》播出消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最美的青春》致敬造林英雄”为题对该剧播出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该剧,文艺界专家对该剧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最美的青春》不比时尚比质朴,不比明星比真诚,不比斤斤计较比以德报怨,是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在电视荧屏上一次最新的胜利,是现象级的作品,是新中国的青春之歌,堪称高峰之作。2018年10月,《最美的青春》参评美国亚洲影视联盟主办的2018“金橡树奖”颁奖盛典并摘得优秀电视剧、金牌监制、金牌出品人、金牌导演、最佳男演员五项大奖,使塞罕坝精神走向国际。

  一台话剧——《塞罕长歌》

  大型史诗话剧《塞罕长歌》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承德市委市政府、河北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由承德话剧团创作、排演。该剧作为省市用文艺形式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重点剧目,获得了国家文化部艺术基金支持。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执笔)、肖绍权、张雪燕编剧,著名导演王延松执导,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以塞罕坝三代务林人先进事迹为原型,在戏剧舞台上把塞罕坝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进行了艺术的展示,生动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自2018年6月中旬在石家庄首演以来,已连续演出30余场次,并参加了第二届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第11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受到广大观众一致好评。

  一部广播剧——《追梦塞罕坝》

  该剧采用阴阳两隔、人“鬼”对话的形式,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美丽中国、幸福梦想等主题整合起来,铺展开了三代造林人与塞罕坝的爱恨情仇,让受众从朴实的塞罕坝人身上感受了艰苦奋斗的中国精神。该剧由承德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王剑辉任编剧,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组织创排,于2015年创作完成并在电台多个频道播出。2016年3月传到“喜马拉雅听书在线听”网站,点击量万余次。接连获河北广播影视节目奖二等奖,第十六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奖连续剧铜奖和承德市2014—2016年度文艺精品奖等众多奖项。

  一部报告文学——《塞罕坝时间》

  16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塞罕坝时间》由国家林业局退耕办副主任、报告文学作家李青松等执笔创作。2014年以来,媒体的集中报道和再度实地走访,让一直从事林业工作的他始终在思考着这样几个问题:塞罕坝意味着什么?代表着什么?老一代塞罕坝人身上到底有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新一代塞罕坝人是如何传承、如何弘扬这种精神的?塞罕坝是如何通过生态之美来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道理的?报告文学《塞罕坝时间》道出了他对这几个问题思考的答案:“塞罕坝就是绿水青山,塞罕坝就是金山银山,塞罕坝就是我们心底那个绿色的梦。那个梦,并非虚幻缥缈,并非无根无蒂,那个梦是真的,就在眼前。”《塞罕坝时间》创作完成后,先在国家林业系统内部刊物《生态文学》上刊发,201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整版刊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林业网、求是网、前线网等多家媒体先后转载,并入选《“人民日报7年”报告文学选》。

  一首歌曲MV——《林为情思风作马》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精神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市委宣传部共同组织创作了歌曲《林为情思风作马》MV,歌曲由李布作词作曲,著名歌手汤非演唱。MV摄制组历时半个多月在塞罕坝泰丰湖、月亮山、望海楼、王尚海纪念林等地进行外景拍摄,全方位、多角度地摄取了塞罕坝55年变迁中林场三代务林人将荒漠变绿洲的绿色传奇,进一步弘扬塞罕坝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精神。歌曲运用MV特有的手法进行各种造型展现,突出“弘扬塞罕坝精神”这一主题,从普通游客的视角展开,并层层深入,以点代面、以小见大。通过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画面,让观众在感受塞罕坝壮观、震撼、美丽的同时,更加深刻地诠释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一场音乐会——“绿色交响”弘扬塞罕坝精神原创作品音乐会

  市委宣传部按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统一部署,结合第三届文化艺术展演季活动安排,于2017年11月初与承德广播电视台、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和河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了“绿色交响”——弘扬塞罕坝精神原创作品音乐会。音乐会演出了《美丽的塞罕坝》《林海卫士》《永恒的绿色》《带你到塞罕坝看星星》等20余首反映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战天斗地,将荒漠变绿洲感人事迹的歌曲,所有曲目均为承德市音乐家创作,艺术地诠释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一次创作采风活动——“美丽的高岭塞罕坝”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活动

  本次创作采风活动是根据中央领导指示和中宣部宣传塞罕坝先进典型的统一安排,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中国摄协组织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开展为期一周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谢志高、孙浩、李舸、罗更前、居杨、祁海峰等40多位知名美术家、摄影艺术家参加了此次采风创作活动。艺术家们深入林场各基层单位,近距离了解森林抚育、病虫害防治、防火、育苗、调查设计等日常护林工作,与望火员、老职工、劳模、森林警察等林场建设者深入交流了解三代务林人听从党的召唤,在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汲取创作养分,组织创作了一批优秀美术摄影作品,并于2018年10月份分别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和石家庄美术馆组织举办了采风创作作品展。承德籍艺术家白云乡创作的《塞罕坝林场风车》、衣志坚创作的《收获的季节》、于俊海创作的《秋雪》、于磊创作的《鸟瞰林海》等作品,反映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发展的突出成就,展现了林场建设者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风貌,发挥了文艺作品的凝神聚力、弘扬时代精神的作用。

  一部长篇小说——《最美的青春》

  长篇小说《最美的青春》是著名导演、编剧郭靖宇,作家杨勇根据电视剧创作的同名小说。于2015年12月开始着手创作,2018年10月第一版印刷,总字数430千字,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小说作为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资助项目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目前已正式出版发行,全国各大新华书店销售。

  一部电影——《塞罕坝的女人》

  该影片根据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小说《麦河》改编,由承德纪实映像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制片,河北清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承德时代传媒共同出品,于2018年6月开机拍摄。影片以文学艺术的形式展现了扣花营村在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中发生的巨大变迁,挖掘塞罕坝精神的内涵,在讲述感人故事的同时,让塞罕坝精神在人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影片将于2019年在全国院线上映。

  一部河北梆子——《风雨塞罕坝》

  河北梆子现代戏《风雨塞罕坝》讲述了塞罕坝林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场初期,老一辈务林人艰苦创业工作场景,展示塞罕坝人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创造了一个变荒原为林海、让沙漠成绿洲的绿色奇迹的故事。该剧由承德金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组织创排,承德金龙河北梆子剧团演出,总投资500万元。目前剧本初稿已经完成,正在组织修改打磨,计划2019年3月份开始排练,6月份首演,并赴石家庄、北京巡演。(李敏 许建军)

关键词:塞罕坝,弘扬,承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