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武烈河水清如许天鹅碧波舞婆娑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3-31 07:35:48
分享:

  “快看,河里有两只天鹅!”近日,记者在承德市武烈河畔看到,第十道库区(山水芳邻小区附近)的水面上,一对洁白的天鹅正在水面上悠闲游动,吸引不少市民观看、拍照。

  “上午10时左右,我加入的拍鸟爱好者微信群里有人发消息说,武烈河上飞来两只天鹅。可惜当时我有事,下午才赶来拍摄,还好天鹅们还在这里。”摄影爱好者陈印来说。

  由于距离较远,人们用肉眼仅能看到天鹅的轮廓,手机也很难拍摄出满意的照片。于是,举着专业单反相机的陈印来,吸引了附近市民的目光。当他在相机显示屏中查看刚拍下的照片时,几位市民也凑过来,“近距离”欣赏天鹅的美丽。

  过了一会儿,一位负责清理河道杂物的工作人员,驾驶着小船靠近了天鹅。警惕的天鹅们立即振翅起飞,在天空中飞翔了一小段距离后,落到第九道库区(腾飞公司附近)的水面上,把头埋进翅膀里休息。摄影爱好者们连忙按动快门,记录下天鹅飞翔的动态景象。

  “白天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对环境要求很高。现在武烈河的环境好了,吸引来很多以前看不到的鸟类。今年春天,我还拍到过银鸥、白鹡鸰和十多种野鸭,比如绿翅鸭、鹊鸭、琵嘴鸭、红头潜鸭……”说起武烈河的水鸟,陈印来如数家珍。

  另一位摄影爱好者李军也说:“我家就住在武烈河边的兴盛丽水小区,住了很多年了,确实能够感受到水质在一年一年变好。而且,水面上种植的水生植物形成了湿地,为野生鸟类提供了食物和栖息场所,这也是武烈河水鸟变多的一大原因。”

  随后,记者来到武烈河橡胶坝经营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承德市重点对武烈河进行以河道清淤为主、水生植物种植为辅的生态治理,先后实施了生态修复、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程,建成湿地10万平方米,清淤河道5000米,种植芦苇、香蒲30万平方米,栽植荷花、睡莲20000平方米。

  芦苇、菖蒲、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不仅成为了城市一景,也为改善水体富营养化、阻挡水面垃圾作出了贡献,更是引来了诸多水鸟栖息繁衍。如今的武烈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了鸟类栖息、繁衍的理想“家园”。(关秋实 刘佳艺)

关键词:武烈河,天鹅,水清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