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宽城满族自治县

宽城满族自治县法院“八个强化”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3-29 11:06:41
分享:

  近日,宽城法院相继召开党组扩大会和全院干警大会,对2018年全年和2019年以来审判质效情况进行通报,同时确定将紧紧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把提升审判质效作为法院工作重中之重,着力强化八方面工作,逐步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案件管理机制,促进陪审率、调撤率、当庭宣判率、执行到位率、息诉率等质效考核指标全面提升。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把业务学习作为提高法官素质和促进审判质量上台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强化干警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对干警的业务培训,采取专题学习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强化业务学习,在全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强化审判管理。强化审判流程管理办公室职能,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依托信息化办案系统,完善点、线、面节点管理。健全案件评查机制,坚持一案一查,变归档时评查为案件报结时评查,变定时评查为随时评查。三是强化案件评查。实行案件“月评查,月通报”制度,建立发还改判案件评查点评制度,根据案件评查出的问题和发还重审、改判案件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由审委会委员或案件质量评查人员进行点评和分析,并就如何提高案件质量提出建议和对策,对存在的瑕疵行为提出警示性提示。四是强化观摩交流。定期组织开展庭审观摩活动,确定庭审能力强的法官开观摩庭,其他法官参加旁听,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从而共同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办案质量。在庭审中,该院要求审判人员从着装仪表到开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规范有序。五是强化奖优罚劣。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庭审观摩等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制定案件质量管理奖惩制度,对出现差错瑕疵的案件进行通报批评和依规处理,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出现质量问题多的法官取消其评先评优及晋升资格。六是强化人民陪审。及时对陪审员进行更新和培训,及时提请人大部门进行资格认命。进一步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范围,凡是可适用陪审制度的案件,均安排人民陪审员参加,在审理、合议、表决案件的过程中充分听取和尊重人民陪审员的意见,对案件公正审判起到推动作用。七是强化案件回访。制定出台《重点案件跟踪回访工作意见》,对一定标的以上案件、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案件、上级批办交办案件、评查办在评查中发现存有问题的案件等类案件作为重点跟踪回访案件,凡在回访中发现承办人有违法违纪办案、拖延办案及不廉洁等现象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八是强化司法监督。増强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坚持人大代表定期走访制度,积极开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听证和见证执行活动,扎实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力配合人大、政协开展专项监督检査和调研以及对员额法官评议活动。同时,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广大人民群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司法关切。

关键词:法院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