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刘福明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1-25 10:48:22
分享:

  2018年的主要工作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福明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以来,承德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抓队伍、提能力、促改革、强审判,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承德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679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5.23%,审执结82631件,结案率95.20%。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8764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72%,审执结8544件,结案率97.49%,均在全省处于领先行列。

  一、强化责任担当,依法服务保障承德市发展大局

  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生态保护,打好脱贫攻坚战,严格控制减刑假释,加强对重点案件审理,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以加强产权保护、服务和保障营商环境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承德绿色、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防止就案办案,注重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依法促进法治承德建设。依法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公益诉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坚持以案释法,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践行司法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司法需求

  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体系。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扎实推进电子诉讼平台应用,推行“互联网+诉讼服务”,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承德市法院累计减、缓、免交诉讼费1537.3万元。

  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审判。积极推进繁简分流,加大调解力度,着力提高当庭履行率,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审结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22453件。

  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凝聚外部力量,编织社会广泛参与的执行网络。整合内部资源,建档立卡精准执行。综合运用罚款、拘留等措施,着力构建多元发力的执行体系。

  努力加强“一乡一庭”建设。有效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力量,降低矛盾纠纷成诉率和成访率,扎实开展“无讼乡镇”创建活动。

  三、夯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院、庭长监管,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进审判团队建设和专业法官会议实质化运行。强化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

  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庭审决定性作用,努力提高刑事辩护率等,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积极推进“轻刑快判”工作,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积极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通过加大职权探知,开展心理疏导等举措化解家事纠纷,家事审判改革取得了新成效。

  四、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

  创新完善管理方式。开展“审判质量年”活动,强化立案分案等管理。强化案件评查工作,首次聘请律师、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人员实行第三方评查,有效提高了案件评查效果。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充分发挥司法公开对审判质效的倒逼作用,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功能,加强司法公开管理。

  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网上办案取得新突破,建成并利用互联网开庭,互联网开庭25次。继续推进网上办公,强化智审辅助系统应用,提高了审判工作效能,扎实推进网上监管。

  五、加强严格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警队伍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法院文化建设。

  不断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着力整治“六难三案”等问题。扎实开展办公用房等集中整治及微腐败治理、“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

  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分批次组织干警到国家法官学院和省法院学习培训,补齐信息化应用短板,制定三类人员分类考核机制,加强对各类人员的管理,强化各类人员履职能力。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开展廉政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廉政监察员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2019年的主要工作

  刘福明说,2019年,承德市法院基本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依法服务承德市发展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司法保障力和司法公信力,为承德市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一是要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落实落细服务保障举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平安承德建设。高效服务保障承德市经济发展,加大产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依法治国,促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承德建设。

  二是要在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权,加强涉民生案件审执力度。深入推进“一乡一庭”建设与“登”字号立案改革,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完善执行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要在司法改革上有新突破。努力实现落实司法责任制有新突破,监督管理有新突破,综合配套改革有新突破。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智慧法院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信息化建设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强化承德市法院创新意识,着力培育具有承德法院特色的改革经验。

  四是要在司法水平上有新提升。严格公正司法,坚守法律底线。坚持以司法培训为根基,着力提升干警新时代司法能力。坚持以审判管理为核心,切实提高干警司法水平。坚持以司法公开为抓手,努力提升审判质效。

  五是要在队伍建设上有新跨越。不断加强法院党组建设,提升领导班子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加大员额法官轮岗交流力度,进一步畅通员额法官退出机制。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惩司法腐败。

关键词: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