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倡导文明祭祀 查隐患重防火
河北省民政厅部署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28 16:55:04
分享:

  为做好2019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河北省民政厅积极采取措施,部署2019年全省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努力营造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

  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河北省民政厅联合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部门协作,形成防控合力,坚决防范祭祀活动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确保平稳度过清明防火关键期。

  开展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

   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多种祭扫纪念方式,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传统祭祀方式。

  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组织所有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做到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必看必查,发现问题隐患必改必消,真正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着力提升殡葬服务质量

   对2018年开展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规范各项殡葬服务。同时,针对清明节祭扫服务要求,积极出台相关惠民措施,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主动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开放日”,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信息化、便利化的殡葬服务,以优质的服务让广大群众满意。

  加强清明期间值班和监测预警

   河北省民政厅设立清明节祭扫工作办公室,在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关键词:清明,祭祀,安全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