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社会调查】清明节临近“人民币版冥币”依然热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28 08:46:58
分享:

记者对比仿真冥币(上)与人民币(下)。记者 闫思宇 摄

  还有几天清明节就要到了,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的祭祖习俗早已有之,其中“烧纸钱”的方式最为常见。近日,一些印有人民币图样的“人民币版冥币”悄然上市。从今年开始,央行首次提出了“人民币图样禁用于祭祀用品”的规定,但记者走访石家庄部分销售摊点发现,印有人民币图样的“人民币版冥币”等祭祀用品依然在热销。

市面上售卖的部分冥币。记者 闫思宇 摄  

  “我买了一些大面额的纸钱,和一些印着水果、衣服的纸钱,清明的时候给过世的母亲‘烧’点东西过去。”在石家庄南三条批发市场,记者采访到了刚刚从祭祀商品店里买完纸钱的张女士,“我买得不算多,这种事心意到了就行了。”

  跟着张女士来到店里,记者看到了满屋印着各种图案五花八门的纸钱:面额不等的冥币、印着家电的纸钱、用纸制作的“别墅”,在这里,“名表、名车”并不令人惊讶,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店内竟然还有刚上市的最新款“Iphone手机”。

  “只要是活人用的东西我们这都有。”店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纸钱售卖的价格与面额无关,“再大的面额都是一块钱一打,我们这最大的面额是一万亿。”

  面额“一万亿”的冥币“购买力”究竟有多大,谁也不清楚,“人活着的时候没这么多钱,去世后总希望在‘下面’过得好一点,可能是基于这个心理,制作纸钱的商家把冥币的面额越做越大。”张女士说道。

  针对这一现象,也有的市民戏称这是冥币,因此无需担心“通货膨胀”的问题。

  除了超大面额的冥币,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了一种酷似人民币的冥币,这类冥币的币纸大小、颜色、图案、面值等都与现行流通或曾经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唯一的不同是,“人民银行”的字样变成了“天地通用银行”或“冥民银行”。

  “每次看到这种仿真冥币心里特别不得劲儿,一种是给死人烧的,一种是给活人用的,二者一摸一样,总觉得怪怪的!”市民甄女士坦言无法接受这种仿真冥币。

  市民路先生则表示,冥币仿制人民币的行为或许是人们表达对逝者祝愿的一种方式,但由于其过于逼真,以至于可以以假乱真,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怎么办?“况且这种仿真冥币上印有国家领导人的画像,是否涉嫌违法?”

  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人士。

  “首先从仿制人民币的角度讲,《人民币管理条例》有禁止仿制人民币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法》有禁止伪造人民币的规定,而《刑法》有伪造货币的规定。”今台(廊坊)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海涛表示,冥币高仿人民币的行为确实涉嫌违法。“从‘仿制’到‘伪造’,从‘人民币’到‘货币’,是和具体情况息息相关的,这与‘冥币’的逼真程度甚至流通程度来定。”

  《商业银行法》第11条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因此,即便是仿真程度不高的冥币,一旦上面印有‘银行’的字样也涉嫌违法。”王海涛说道。

  王海涛告诉记者,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如非法生产经营上述迷信丧葬用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还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罪而受到刑事处罚。

  有人说一到祭祖的日子,满大街都是卖纸钱的,没见有人管。但即便是民不举官不究,依然不能改变其违法的事实。“文明祭祀道阻且长,但无论如何勿让哀思落入法律的禁区,”王海涛说道。

关键词:清明,法律,人民币,仿制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