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大笔如椽绘锦绣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3-22 10:34:28
分享:

  ——承德市稳步推进“一带三区”城市发展战略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纪实

  依山庄而建、因山庄而兴,这里曾只是燕山腹地一座皇家宫苑;

  依水建城、以水连城,蜕变中的城市以河为脉络不断扩大版图;

  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让一座现代化城市傲然矗立在人们面前……

  承德,这座在历史与现代中穿行的生态之城,正筑梦远航,散发出新的无穷魅力。

  化蝶当空舞翩跹,快速发展的澎湃脉动,肇始于3年前的那个盛夏。

  “一带三区”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让囿于狭小河谷地带的承德拉开城市发展主骨架,增强中心城区承载带动能力,在加快城市建设的道路上踏出铿锵足音。

  春风又至,紫塞大地春意勃发、生机盎然,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宏伟蓝图,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从一张蓝图到现实巨变

  ——“拓空间、兴产业、抓协同、建城市、促中疏”,扩容提质拉开城市骨架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拓空间、兴产业、抓协同、建城市、促中疏”,以此为出发点,“一带三区”从一张蓝图到现实巨变,书写了城市“中疏、南扩、北延、西进”的新篇章。

  高速路网纵横交错,现代化小区拔地而起,工业园区厂房林立……从最初6.2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到如今32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高新区,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展现着华丽蝶变。

  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进程,无疑是承德市“一带三区”城市发展战略的缩影。

  “在中心城区为主的区域重点建设滦河72公里城市发展带,同时建设国际滑雪度假区、皇家康养休闲区、临空经济产业区等3个特色功能区……”“一带三区”成为城市扩容提质,推动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自2016年9月“一带三区”城市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一带三区”范围内共有项目116个,总投资金额1422.07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金额120.05亿元,完成投资金额80.58亿元。总投资2.3亿元的承德金坤文化创意印刷产业园,完成投资1亿元,于2018年6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

  钒钛高强冷轧板项目总投资53.86亿元,目前主机组开始案卷,部分生产线安装完毕,厂房钢结构完成80%;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项目一期建筑已全部封顶,正在准备埋设相关管道;

  国家图书馆战略文献储备库项目中转库已完成,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办理用地手续……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

  市“一带三区”办按照“55431”总体思路推进工作,即发挥五项职能,强化五个统筹,落实四项机制,借力三大平台,盯实一批项目,确保各个项目有实质性进展,加快“一带三区”建设步伐。

  从战略抓手到民心工程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市蜕变描摹幸福底色

  如果要问承德近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答案一定是这座城市面貌和品质的华丽转身。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环境不断优化……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其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让置身于街头巷尾的市民倍感自豪。

  “承德普宁机场开航后,石家庄至承德的距离从7个小时缩短到了1个小时,现在我只要一有空就会回家看看。”家住高新区的王英华在石家庄工作,机场的建成不仅缩短了两个城市的时空距离,也紧紧连起了他和家人的感情。

  历经4年建设的承德普宁机场正式通航,承德人追求28年的“航空梦想”终得以实现。同一天,承德临空经济区正式奠基成立,作为三大特色功能区之一,这里将成为集航空运输、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特殊经济区域。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承德来说,无疑是借势借力快速发展的“高速列车”,更为“一带三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带来助力东风。

  2018年9月29日,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237名新生将通过两校间“1+2”分段培养模式成为技术技能型人才。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项目是“一带三区”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也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扶贫国家战略的重大成果。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有些事件注定要撰写浓墨重彩的篇章。

  “一带三区”建设是承德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是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的战略抓手,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的迫切需要,更是提高市民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

  城市做大了、长高了、变靓了,漫步在城市街头巷尾,移步都是景,触目皆为春,“一带三区”城市发展战略在重塑城市风貌的同时,让人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在这座发展中城市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开放共享到筑梦而行

  ——谋划活动载体“引进来”,强化靶向对接“走出去”,潜心雕琢城市梦想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

  共享开放才能有新出路。市“一带三区”办紧紧围绕我市发展定位和“3+3”绿色主导产业,做规划、抓招商,向名企推、请企业谈,以不同方式拓展渠道,努力为全市发展提供充实的项目资源。

  谋划活动载体“引进来”。先后接待恒大集团、华谊兄弟、海航集团、北投集团、首开集团、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廊坊新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领导60余人来承参观考察。

  强化靶向对接“走出去”。采取一对一、点对点、小团组、以商招商等方式,加大外联力度。外出参加项目招商推介会10余次;点对点对接北投集团、华谊兄弟集团、恒大集团等大型企业20余家。

  对接北投集团,促成了北投集团与政府共同开发临空东区及高新区5平方公里起步区的战略合作;通过北投集团促成了北京国资委牵头,80余家京企先后在承德和北京两地开展招商会,进行招商引资推介承德活动;就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先后赴张家口崇礼就“大黑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进行推介招商,赴廊坊固安县学习、考察、推介康养项目。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北京东方园林环境集团、香港雅居乐产业集团、中国建设研究设计院、国投能源集团等大型企业进行对接洽谈,使更多有意来承德建设的项目主体单位深入了解“一带三区”建设情况,对重点项目实行盯紧办实,助力承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及今年的工作目标,市“一带三区”办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四季轮回,承德这座城市每天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春夏秋冬,每个紫塞儿女都在绚烂的画卷中徜徉。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未来承德,可感可期!

关键词:“一带三区”,城市发展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