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筑牢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3-05 09:13:06
分享: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日前,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承德市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创新举措、稳妥推进。目前,全市2459个行政村和175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筑牢了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

  此次换届中,承德市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村党组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比例达72.51%。同时,选优配强乡村党组织带头人,全市共新提名社区党组织书记39人,占比22.3%,全部在50岁以下、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中,50周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占比53.40%;高中及以上学历村党组织书记占比77.51%;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和大学生村官任村党组织书记占比69.95%。进一步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为实现组织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工作推进中,承德市精心组织谋划,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市里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18个单位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先后7次召开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全省率先完成197个换届“百日攻坚”村转化工作,100%完成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提前确定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在实行县级领导包片、选派换届指导员、重点难点村选派强有力工作组的同时,实行组织全员抓换届和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系督导县(市、区)制度,及时将换届纳入大督查内容,有效保障了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把换届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对全市2459个行政村原11452名村“两委”成员进行了全覆盖筛查,严厉查处和打击了9起村“两委”干部涉嫌涉黑涉恶案件,其中,6起案件被正式认定涉黑涉恶案件,起到了良好警示效果。

  为了确保换出发展新动能,承德市细致审查,严格选人标准,在“五选”“十不选”要求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候选人资格条件,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基本“红线”。将村党组织换届人选与村委会换届人选同步物色、同步考量,对不适合的竞争人选采取谈话劝退等方式抓紧调整,为全力确保“一人兼”、村(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创造条件,努力实现能兼则兼。实行审查工作终身负责制,全市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人选673人,对涉嫌违法违纪人员全部移交相关部门。全面深化“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深入实施“人才返乡”工程,引回971名优秀返乡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215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

  为确保依法依规推进换届工作,承德市把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贯穿始终,统一制作换届流程图解,在“两推一选”、自荐直选、公推直选、基数确定、办理委托、组织选举等关键节点上规范操作程序,做到了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标准不走样,最大程度杜绝了违法行为和违规操作。建立健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五位一体”治理架构,统筹推进村级其他配套组织推选工作,做好新老班子交接。此外,承德市强化换届后培训,在全省开展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工程基础上,充分利用周台子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保证实现所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3个深度贫困县部分村委会主任市级培训全覆盖。目前,市级培训已完成3期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任务,有力提升了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

关键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