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避免高中优质生源流失 实现承德市教育振兴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1-27 16:41:00
分享:

  提案案由:生源的外流,已经给学校带来各种压力,严重影响了承德市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承德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一直把振兴教育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现状调查:目前,承德市初中毕业生优质生源存在流失现象,主要流向本省教育强市及周边地区。这些地区的文化比较发达,教学资源丰富,特别是外省学校高考录取分数线相对河北省较低。

  市政协委员赵永建议:按照标准化学校建设的标准为学校配齐配足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多渠道筹措经费,集中力量办好高质量高中。下力量配齐这些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设施,缩小与外地学校在硬件上的差距,让学生在本地也能享受到标准、优质的教学资源。

  严格借、转、休学手续,减少非正常流动,对学籍进行审理。同时,要加强对流失学生的管理,把流失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效益高低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控制学生流失做得好的学校和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更要严厉打击对外有偿招生的行为。

  创办高中学校自己的初中部,设立六年一贯制为自己留住生源;建立激励现有名优教师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同时,根据高考成绩,政府、教育局、学校应制定高考优秀奖励措施,奖励对考取北大、清华做出重大贡献者,奖励一本上线率突出贡献者。(和合承德网记者 李莹)

关键词:教育,高中,振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