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

【聚焦承德两会】穆剑志代表: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戏曲艺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杨晓龙
2019-01-25 10:44:01
分享:

  

河北心灵之声艺术团穆剑志代表。记者 杨晓龙 摄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张超 杨晓龙)“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希望能够恢复承德的传统老戏团,虽然农村现在富起来了,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但是缺少专业性的文艺团体走入乡村,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承德市人大代表、河北心灵之声艺术团团长穆剑志对记者说。

  此外,穆剑志代表还表示:“承德是首批24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所以我也希望把我们的传统文化用戏曲这一种表现形式传递给世界各地的游客,让他们更好地感受我们的传统文化底蕴。”

  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是重要的民间文化形式之一。中国戏曲剧种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民族地区地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传统剧目数以万计。它起源于原始歌舞,以其独特的地域特征和鲜活的艺术表现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戏曲艺术,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穆剑志代表告诉记者,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内在源泉。近年来,承德为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在资金及人力等各方面花费了很多心血,通过文化融合、利用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等手段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化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穆剑志代表表示,恢复承德传统文化艺术团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民族文化的传承具有区域性,艺术团作为传承及创新戏曲艺术的重要载体,是发展承德市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

  “建议政府部门依据承德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将恢复艺术团运营进行品牌化定位,各艺术团保留各自的当地文化特色,形成百花争鸣的局面。同时,采用市场化承包的形式,政策扶持促进的手段,以文化传承、社会经济效益为发展目标对艺术团进行管理运营。此外,促进各县文化艺术人才的培育引进,各县小众的民族文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艺术团是承德市各县旅游文化的重要引导载体,小而精才是最好的。”穆剑志代表说。

关键词:两会,戏曲,承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