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

【H5】春运抢票防骗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夜佳
2019-01-19 12:30:00
分享:

扫描上方二维码观看H5春运抢票防骗术
  
  春运将至,对于期盼回家、有出行需求的人们而言,除直接在12306等官方渠道买票之外,抢票软件成了更多的人选择。由此,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开始分享抢票平台,求助亲友加速抢票,还有些平台直接引导用户加价抢票。

  抢票软件抢票难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

  第三方抢票软件渐渐有了市场,用户付钱软件帮抢,省时省力,在抢票软件上购买的加速包越多,抢到票的几率也就越大。经过几年的时间,抢票软件似乎已经成为人们买春运车票的“正规渠道”,不加钱买不到票,似乎已经成为了很多人买票时候的“正常现象”。

  第三方抢票软件有隐患

  由于抢票加速信息不透明、不对称,所谓的预估抢票成功率也并不一定靠谱,抢票成功率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有人认为,这些第三方抢票软件推出的“抢票加速包”,是在原来票价基础上加价转手倒卖,这似乎跟黄牛倒票没有本质区别,这种抢票模式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还损害了正常购票旅客的合法权益。然而,也有人认为,抢票软件之所以能抢到车票,是因其通过技术优势强行反复插队。抢票软件频繁刷票,制造了抢票软件订票优于普通订票的不公平购票局面,导致一些普通旅客买不到票,称其为“网络黄牛”并不为过。

  第三方抢票软件另一个被大家诟病的问题是隐蔽收费,并不提前告知或提示用户相关付费信息,默认增加抢票套餐、购买一定数量的加速包,进行搭售或捆绑销售,用户购票时间仓促,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了额外支出。

  期待有效监管和规范

  春运期间,一张车票承载的是对家乡的情感。一些第三方抢票软件正是抓住了人们归心似箭的心理,将抢票软件推向市场。

  对于第三方抢票软件的性质,法律尚未明确,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抢票加速与买票插队一样,只不过是利用了互联网的技术手段。

  面对买票难和第三方抢票软件盛行的情况,铁路部门也在尝试做出相应的改变。今年春运,铁路12306App中针对部分线路启动试点“候补购票”的新功能,希望帮助大家在余票紧张的时候,能够早点买到回家的车票。

  像“候补购票”这样的便民探索,及时有效地缓解旅客逢重大的节假日购票的“焦虑”。

  (据人民网、新华网、视觉中国等综合)

关键词:春运,抢票,防骗术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