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双滦区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家园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1-15 10:40:48
分享:

  徜徉在双滦区西地镇肖店村的街道中,一排排整齐的徽派风格屋舍掩映在树荫中,白墙青砖黛瓦,飞檐斗拱蜿蜒。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车流不息,新修的学校里传出琅琅书声。广场上,居民悠闲地散步,儿童欢快地玩耍,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54岁的肖福义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肖店村发生的变化。

  “在我记忆当中,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刚毕业,那会儿土地还没有分到各户上,家里人口多,兄弟姐妹十来口子,吃不饱也穿不暖,家里住三间小房,没有什么摆设,看着也不像样。改革开放以后,家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房子镶上了瓷砖,铺了地面,打了月台,这都是党的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肖福义翻看着老照片说。

  近年来,双滦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要求,启动了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全区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整体发生改变后,村民的意识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在肖福义家里笔者看到,宽敞的庭院里不像过去种的都是庄稼,而是遍植花草,鸟语花香,好不自在。他家的两层小楼不仅外观干净整洁,里面的厨房、卫生间、暖气等更是一应俱全。为了打造美丽乡村,村里进行了五改四清,全村大多数农户和他一样从过去自家生炉子过冬转变为使用天然气取暖、做饭,每年的费用也可以接受,还能为村子空气净化、环境美化起到作用。

  2018年,双滦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共栽植各类树木16276株,花卉218平方米,撒花籽4140平方米;完成各类房屋门楼院墙改造2233户,完成道路硬化5.53万平方米,修砌长城墙、花墙等1.23万延长米,护坝、护坡3.69万立方米;新安、维修路灯264盏,绘制文化墙4613平方米,新建村庄标识13处。为保证31个村,村村出成果,村村有形象,双滦区2018年投资1.3亿元,其中区财政投入资金1.2亿元,农业产业引导基金1000万元。

  同时,双滦区还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财政资金每年投入822万元,把双滦农村生活垃圾环卫市场化服务变成了常态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深村时节好,应为去年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蓝图下,在双滦,一幅幅优美的画卷映入眼帘,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迎面而来,一个个新兴的产业蓬勃发展,新农村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