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

【图解】2018年承德市污染防治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夜佳 张超 杨晓龙
2019-01-14 12:22: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夜佳张超杨晓龙)2018年,承德市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始终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推动承德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认真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减煤、治企、抑尘、控车、绿水、增绿、净土”七大举措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气代煤、电代煤完成情况

  承德市按照“先易后难、典型带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截至2018年底,推广气代煤、电代煤2844户,超出省下达任务12户。

  散乱污企业整治

  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散乱污”企业认定标准和整改要求,坚决杜绝“散乱污”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截至2018年底,承德市648家“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648家,完成比率为100%。

  扬尘治理

  全面强化建筑工地及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控制,结合《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管理18条措施》有关要求,围绕6个“100%”,对承德市建筑施工工地全面开展标准化对标。截至2018年底,承德市172个建筑工地全部完成了标准化对标。

  机动车污染治理

  出台《承德市机动车检测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暂行)》《承德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办法》,推进了承德市机动车尾气检测检验机构监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会议精神,打响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截至2018年底,承德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80余人次,检测车辆34923辆,对其中检测不合格的239辆车全部劝返,并处罚22起,罚款2200元。

  加快实施增绿工程

  承德市现有林地面积3417万亩,占全省的45.1%,森林覆盖率57.67%,高出全国35个百分点,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

  承德市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市县乡党委、政府391名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区域内河流(河段、水库、湖泊)分级分段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共4838人,现已全部上岗履职。

  2018年,市县乡级河长累计巡河31415人次(市级河长巡河27次,县级河长巡河1753次,乡级河长巡河29635次),其中,市级河长累计巡查交办78件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

  河湖清理行动

  全面开展垃圾清理、排污口清理、涉河违障清除和非法采砂整治,坚定不移地推进治水、管水、涵水、护水。承德市累计投入资金8260.83万元,动用机械车辆95948台次、人员110876人次,共清理河道及周边各类垃圾731.2万立方米;清理非法采砂31处;整治非法入河排污口123个;清除违建违障141处。

  农村生活垃圾整治

  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户装袋、村收集、乡镇监管、县区处理”的管理机制,覆盖承德市90%以上的行政村。

  水土流失治理

  实施水土流失治理570多平方公里,项目区的林草覆盖率增加20%以上。

  河流水质治理

  各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标准,合格率100%;19个国省考核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断面达到94.74%;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

  抓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抓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有序推进承德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承德市疑似污染地块资料收集与信息入库、地块污染风险筛查,落实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措施。

  危险废物及固体废物治理

  进一步强化固体废物,特别是建立完善危险废物清单管理制度,将承德市涉危单位纳入固废电子管理系统,实现一企一档、动态监管。

  农业领域土壤污染防治

  推进农业领域土壤污染防治,在产粮(油)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果品生产重点县、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和交通干线两侧等重点区域,补充设置省控土壤环境监测点位。

关键词:污染防治,答卷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