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印记·河北】筑梦四十载 燕赵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吴志荣 杨晓龙 尹晓薇
2018-12-19 15:25:4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金文 吴志荣 杨晓龙 尹晓薇)慷慨燕赵魂,铭刻着多少激情和梦想;豪迈河北情,澎湃着多少沧桑与辉煌!

  四十载岁月里,有奋斗,有汗水;四十年时光里,有成就,有荣光。

  “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河北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1978年-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84.8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23.7倍;对外开放纵深拓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绿色发展步伐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喜人。

  石家庄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石家庄市经济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増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显著提升,全市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9.9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6460.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017年达到59645元,是1978年的127倍;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8.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947.3亿元。

  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石家庄全面开启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新征程!

  承德市

  改革开放四十年,承德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増强,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2017年承德地区生产总值为1618.6亿元,比1978年增长199倍,年均增长9.9%;2017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5615元,比1978年增长167倍;2017年承德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42元,比1980年增长75倍,年均增长12.4%;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82元,比1980年增长62倍,年均增长11.8%。

  展望未来,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承德将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

  张家口市

  改革开放四十年,张家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茕茕孑立的大境门、泛滥成灾的清水河、嘈杂晃动的公交车,都是那个时代的集体记忆。今天,张家口正在以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为引领,全力打造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

  秦皇岛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秦皇岛全市人民紧跟时代步伐,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市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8.06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1506.0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392元跃升至48539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38.1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0.22亿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未来,秦皇岛将围绕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定位,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新局面。

  唐山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唐山从震后废墟中崛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9倍,工业增加值增长86.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6倍,城镇化率提升44.83%……交通畅达,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时代开启新篇章,唐山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奋勇前进,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廊坊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廊坊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全市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346.1倍,全部财政收入比1978年增长687.9倍,全市人均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201.6倍。改革脚步从城镇到农村、从经济领域向各个领域全面延伸、逐步深化,经济社会发生全方位的历史性转变,改革开放已成为新的时代精神。

  如今的廊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实施,全域处于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黄金大三角的核心区,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京畿之城,正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向着“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发展目标,努力谱写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保定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保定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砥砺奋进,创新发展,保定大地沧桑巨变,实现历史性跨越。期间,经济总量连上台阶,从1978年全市生产总值20.4亿元,到2017年达3132.4亿元,增长了152.8倍;人均生产总值逐步增加,从1978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仅257元,到2017年达29983元,比1978年增长了115.7倍……改革开放再出发。接下来,保定将夙兴夜寐、拼搏实干,谱写新时代保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沧州市

  四十年春风化雨,四十年沧海桑田,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沧州的模样,这片沃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沧州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抓沿海经济开发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和推进乡村振兴“四件大事”。 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816.9亿元,是1978年254.5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0688元,是1978年167.3倍。

  时光无声,岁月有痕。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在沧州这一万三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绘制了一幅波澜壮阔、色彩绚丽的历史画卷,它将激励着全市人民携手奋进新时代,共创美丽新狮城。

  衡水市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衡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四十年。在四十年的改革大潮中,衡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取得了辉煌成就和丰硕成果。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5.1倍,全市财政收入增长136.7倍,人均GDP增长131.8倍,城镇化率达到50.6%,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和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

  一组组画面,诠释着衡水市民生实事“实打实”的成效,蕴含着这座城市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也成为全市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完美诠释。

  邢台市

  改革开放四十年,邢台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综合实力增强,经济发展迅猛。全市生产总值翻了7.4番,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30.5倍。工业主导产业结构变优,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品市场日趋活跃,城乡居民生活不断改善……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邢台市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新局面!

  邯郸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邯郸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四十年。四十年来,邯郸经济总量连上台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未来,邯郸将继续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确保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新征程。

   定州市

  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是定州市经济大踏步前进,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四十年,是人民生活从贫困迈向小康的四十年,也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四十年。

  定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与1978年相比,增长247.9倍;2017年末,定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71%;粮食产量由1978年的26.2万吨提高到2017年的80.2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78年的104元提高到2017年的14748元,增长142倍……

  回首过往,定州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展望未来,定州正全面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新局面。

  辛集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辛集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运动休闲旅游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等。2017年,全市财政收入23.8亿元,比1978年增长86.18倍,城镇和农村居民年收入分别达到31411元及17131元,比1978年分别增长112.71倍和172.04倍。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新的起点上,辛集市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雄安新区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站在岁月新的起点上,河北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必将把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继续书写燕赵大地新的传奇!

  总策划

  孙晋康

  策划

  李书军、杨金文、郑世繁、李兴双、张光明、王成应、李艮春、龚磊、王永宏、李子超、任俊鹏、张天虎、李亮亮、孙文宾

  制作单位

  石家庄记者站、承德记者站、张家口记者站、秦皇岛记者站、唐山记者站、廊坊记者站、保定记者站、沧州记者站、衡水记者站、邢台记者站、邯郸记者站、定州记者站、辛集记者站、雄安记者站

关键词:改革开放,河北省,印记,承德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