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平泉市

平泉200名科技特派员下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27 17:09:36
分享:

  近年来,平泉坚持把选派科技特派员作为推进农村科技服务的有力抓手,聚焦优势主导产业,选派200名专家骨干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

  科技推广,当好宣传员。科技特派员定期开办科技讲坛、技术讲座、专项技能培训,现场实地指导,编发科技小册子,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年均开展技术培训150余次,发放技术手册1.1万册,培训乡土专家和技术骨干2600人次,现场指导4500多农户。技术攻关,当好攻坚员。科技特派员先后承担了冀北特色食用菌品种开发与应用、北方优质滑子菇高效栽培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双孢菇覆土材料及配套技术示范等一批市以上农业科技项目,促进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创建实体,当好领航员。科技特派员积极领办、创办各种实体,与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创办、领办科技示范园20个,组织实施科技项目13个,推广新技术15项,新品种23个,引领带动食用菌、设施菜、经果林生产向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助力脱贫,当好“战斗员”。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全程跟踪包保服务,带领众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

关键词:平泉,科技,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