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丰宁县

丰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推进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19 15:29:00
分享:

  今年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针对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三项联动专项监督中发现在扶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采取有效对策,积极落实整改,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度,做好后续扶持,确保了搬迁工程顺利推进,确保贫困户搬迁后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丰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0870人,其中建档立卡6680人、同步搬迁4190人,共建设集中安置小区28个,涉及分散安置347人,占总搬迁人口的3%。由于工程繁冗工程进度缓慢,将会影响扶贫工作进程。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的三项联动专项监督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给政府下达了整改意见。县政府采取有效对策,落实责任,积极整改,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度。实行包保责任制。各安置小区项目建设都安排一名县级包保领导、一个县直包保部门。县、乡(镇)、村层层落实责任,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实行县长办公会议机制。对各安置小区影响工程进度的实际问题,定期向县领导反馈,并及时召开县长办公会议,调度各部门协助乡镇及时解决问题;实行旬调度机制。每月8日、18日、28日由各乡镇向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总指挥部汇报搬迁进度,总指挥部每旬通报进度较慢乡镇,保证搬迁群众如期入住;实行定期巡查机制。由县易地搬迁办、发改局、扶贫办、督考办、县投融资平台等部门组成督导巡查小组,定期巡查安置项目,对乡镇手续办理、档案管理、资金使用、工程进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出台安置政策,明确拆迁主体。6月份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所有集中安置项目搬迁入住时间节点,由大元国控公司作为旧房拆除主体,对搬迁户旧房开展评估工作,与搬迁户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并按时间节点进行统一拆除;保障后续扶持资金。扶贫办预留出了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搬迁户的后续扶持资金,加大贫困搬迁户产业谋划及时申报产业项目力度,优先安排涉及搬迁的贫困人口享受扶持政策,确保贫困搬迁户在搬迁后享受后续扶持政策在两项以上,达到稳定脱贫目的。

  截止目前,丰宁28个集中安置小区项目,已入住的小区23个,完成工程主体3个,正在建设工程主体的2个,实现搬迁入住集中安置人口达到97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23人,同步搬迁3827人,实现分散安置人口达到52人。(刘海波 尚东升 高喜荣)

关键词:丰宁,易地扶贫,推进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