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魅力

承德: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来源:  作者:夜佳
2018-09-26 17:02:33
分享:

   9月27日是第39个“世界旅游日”。承德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旅游胜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也是国家首批世界文化遗产。我来带大家体验一下承德的风景名胜,让承德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承德避暑山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承德避暑山庄:又称“热河行宫”、“承德离宫”。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开始动工兴建,至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最后落成,历时89年。清代前中期的几位皇帝几乎每年都来这里消夏避暑,处理政务,通常是每年农历四、五月份来,九、十月份返回北京。避暑山庄实际上已成为清朝的第二政治中心。整个山庄占地564万平方米,山庄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部分,宫殿区由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四组建筑组成。苑景区又分为山区、湖区、平原区三部分。以山区面积最广,约占山庄总面积的70%多。山庄集全国园林精华于一园,具有南秀北雄的特点。康熙皇帝称赞这里是“自有山川开北极,天然风景胜西湖。”山庄宫墙长约10公里,因为它形似长城,承德人亲切地称它为“小长城”。宫墙外是仿全国各族著名庙宇而修建的皇家寺庙群,这些寺庙呈半圆形环绕在山庄外围,形成众星拱月之势,象征着当时全国各民族紧紧围绕在清王朝统治中心的周围。随着岁月的流逝,朝代的变更,避暑山庄也历尽了沧桑。新中国成立后,山庄才得到了新生,现在是全国保存得最好、规模最大的皇家园林,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外驰名的旅游胜地。

  周围住宿:可以住一些有特点的民宿和宾馆,有的酒店住在里面可以眺望到里面的风景。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毗邻内蒙古,是清代皇家猎苑一部分,集满蒙汉三民族文化。景区内有七星湖、太阳湖、泰丰湖、白桦林、月亮湖等较大的景点和多个小景点,自然风光和人文遗迹于一体。七星湖由七个小海子组成,形似北斗七星,周围草原丰茂。太阳湖是形似太阳的圆形湖泊。

  周围住宿:一般以机械林场为中心的,是一个小镇子,前来游玩的游客会选择住这里。

普宁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普宁寺:位于承德避暑山庄的北侧,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寺内曾有众多的高僧造访加持,来此拜佛祈福也十分不错。普宁寺的规模很大,在寺内步行参观、拜佛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寺院的建筑十分独特,前院内均是汉式建筑,这里有传统的中式山门、天王殿、配殿和大雄宝殿等建筑。而后院则是典型的藏式建筑,以壮观的大乘之阁为中心,有一群仿造西藏著名的桑耶寺而建的建筑,在这里可以看到白墙红顶的藏式楼宇,可以参观拍照。进入寺内可以在各个殿中拜佛祈福,一般需要付几十元左右的香火费用。寺内最值得进入一看的是位于后院正中大乘之阁内的千手千眼观音,观音像高约三十多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雕佛像,无比珍贵和壮观,一定要进入参观、参拜。另外,普宁寺的殿东侧有普佑寺,是普宁寺的附属寺院,就位于普宁寺院内,门票也包含在普宁寺门票内,可以一并步行参观。

  还有很多景点,例如:双塔山、金山岭长城、小布达拉宫、丰宁坝上白桦林带给你不一样的视觉体验,不一样的民族文化。

烤全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玫瑰鲜花饼。图片来源网络

  美食小吃:烤全羊:烤全羊蒙语为“不禾勒”,是蒙古族招待贵客的传统佳肴,又称“整羊席”。烤全羊是成吉思汗最喜爱吃的一道宫廷名菜,是成吉思汗接待王宫贵族,犒赏凯旋将士的顶级大餐。这种宴席是蒙古族最古老、最隆重的,一般只在盛大宴会、隆重集会、举办婚礼或接待高级贵宾时摆设。烤全羊外表金黄油亮,外部肉焦黄发脆,内部肉绵软鲜嫩,羊肉味清香扑鼻。

  鲜花玫瑰饼:是乾隆御厨得意之作,很对乾隆的口味,他常常以鲜花玫瑰饼赏赐王公大臣。吃起来一点儿也不腻,香甜酥嫩,鲜美可口。

  驴打滚:在承德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承德盛产黍米,性粘。“驴打滚”外层粘满豆面,呈金黄色,豆香馅儿甜,入口绵软,别具风味。

关键词:承德,风景名胜,美食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