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县动态

双滦区建立“134N”物业管理机制助创文明城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刘天琪
2018-09-07 10:30:41
分享:

  昔日的私搭乱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干净的街区;发霉脱皮贴满小广告的墙面也不见了,一幅幅“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让业主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风尚……

  双滦区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物业管理提升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头号民心工程,深度聚焦物业问题,探索创建了“134N”管理体制,即以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为“1”个中心,构建起住建局、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3”级责任网络,形成区街道物业办、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物业企业、业主“4”位一体的合作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城管、市场监管、公安、水暖电公司等多个部门单位协同联动作用,集中攻坚物业管理难题,全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建一个安全、文明、舒适的居住环境。

  老旧小区重点在“抓整治、兜底线”上强力攻坚。把老旧小区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先整治、再规范”的两步走战略。集中整治小区环境卫生,对楼顶防水、雨落管、下水道、道路、路灯等配套设施进行整修和完善。今年,财政投入2.6亿元对承钢小区、行宫生活区等1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惠及居民4.5万户。

  标准小区重点在“抓规范、促提升”上强力攻坚。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对小区服务范围、收费标准、财务收支、服务人员、应急保修电话等进行公示,保证业主公开监督。对大多数业主不满意的物业强制退出。由街道、社区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楼内外“四乱”,拆除居民私自建设的小棚子、房子,清运楼道、楼院积存废品、垃圾,清除楼道内外的小广告,铲除绿地内种植的农作物并进行绿植补栽补种。目前,小区物业缴费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新建小区重点在“抓源头、推智能”上强力攻坚。针对新开发建设地块,由供水、供暖、供气部门共同参加建筑施工图联审,确保源头设计科学;针对新开发建设楼盘,加强对建筑材料的验收、检查,确保开发企业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建筑材料,从源头上保障房屋建设质量。严格物业企业准入条件,开发企业必须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完成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招投标工作,并明确物业服务等级。推行智慧物业管理,配套建设水、电、暖、气、物业等网上缴纳平台,安装电梯卡扣、门禁系统,实行门禁、车禁一卡通行等。

关键词:双滦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责任编辑:夜佳